新闻动态

绿色高质量发展是资源型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第五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侧记 

  对于资源型企业来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有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日前参加在兰州举行的第五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的20多家甘肃企业的领导和专家们共同的认识。 

  所谓资源型企业,就是以生产、加工和经营某种资源为主的生产型企业,它以自然资源开发为主,辅以后续加工,尽可能利用区域自然条件,依靠资源的消耗实现企业的成长。区域自然资源禀赋对资源型企业起着决定性作用。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资源型企业是发展最早、也是对人类生存与发展贡献最大的企业。然而,近年来在资源日益枯竭和生态环境污染日益恶化的背景下,资源型企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受到环境污染严重、产品结构调整和资源产业安全度较低等因素的制约。如何破解发展困境、突破发展瓶颈,是不少资源型企业面临的最为迫切和现实的课题。 

  甘肃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典型的资源型企业,主要生产镍、铜、钴、铂族贵金属及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产品、化工产品、有色金属化学品、有色金属新材料等,拥有世界第三大硫化铜镍矿床,是中国镍钴生产基地、铂族金属提炼中心和北方地区最大的铜生产企业,被誉为中国“镍都”,在全球同行业中具有较强影响力,也是目前甘肃唯一一家入围世界500强的国有大型企业。企业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一度凭借独特的资源优势,在国内外市场上占据了相当的地位,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也造成了许多生态和环境问题。近年来,随着新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企业领导层果断决策,大力实施绿色化、环保化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有自身特色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矿产资源开发与矿山环境保护并重,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不断完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机制与体制;坚持实行科学模型指导下的全生命周期项目管理模式,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产业结构改造提升;坚持依托资源优势适度延伸产业链,有序发展有色金属新材料;始终坚持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大力实施环保综合提升项目;坚持完善组织机构,加强节能技术改造,为节能降耗提供有力保障。多措并举,成套化创新,使得金川集团成为甘肃资源型企业中成功实现绿色化、环保化转型升级并取得初步成效的样板企业。“近年来金川集团已经累计投资了2.84亿元用于矿区绿化工作,投资了3.2亿元用于热电环保技术改造,投资了6.6亿元用于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计提了2.05亿元土地复垦费用于矿山恢复。未来将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构建高质量产业发展体系;进一步提升资源保障能力,构建高质量资源保障体系;持续加强科技创新,构建高质量科技支撑体系;加快信息化建设,构建高质量信息化支持体系;完善环境管理标准体系,继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加强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效益。”参加本次论坛交流的该集团副总经理周民对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白银有色金属公司是甘肃另一家典型的资源型企业,是新中国最早建设的大型铜硫生产企业,也是新中国156 项重点工业建设项目之一,其铜硫产量和产值、利税曾连续18 年居全国同行业之首,独创了“白银炼铜法”和“白银熔池富氧炼铜”新工艺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输送了大批优秀的管理和技术人才。近年来,该企业也积极思考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面临的内外环境,明确提出了构建“一体两翼”产业发展新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总体要求和路径措施,旨在打造资源优势突出、技术指标先进、核心竞争力强、在行业具有引领作用和重要影响力的有色强企。“要进一步推进传统优势业务提质增效,加快开拓绿色产业,延伸产业链,发展新材料产业;要进一步推进技术创新,重点解决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要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以有效支撑产业创新。”参加论坛的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普公与大家交流了推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在甘肃,类似的企业还有很多,如酒钢集团、靖远煤业集团、窑街煤电集团、甘肃稀土等企业,随着新发展理念的实施,都面临如何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可喜的是,在当地政府的政策引导下,这些企业都积极推动战略创新、技术创新和发展模式创新,不断加大生产技术改造和环保投入,大力推进绿色化发展,逐步摆脱了企业发展对自然资源的过度依赖,找到了符合自身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绿色发展是方向,技术创新是保证。绿色高质量发展是资源型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参加本次论坛的甘肃企业家们都对此深信不疑。 

  “绿色高质量发展是有效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必然选择,也是稳增长的必然要求,省委省政府已经制订了行动计划,有些企业也形成了实施方案,关键是要抓好落实。” 参加论坛的甘肃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成平和强调:“资源型产业必须深化改革、优化产能,坚持创新发展,大力推进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省属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抓好任务落实,对标世界领先企业,争创主业突出、治理规范、技术领先、管理先进、绩效卓越、资源配置能力强的一流企业,全面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指导下,甘肃资源型产业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吴新年] 撰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