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王涛:祁连山生态渐改善 科学保护是根本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副理事长王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丁思专访时表示:祁连山生态总体在改善,科学保护是未来生态治理修复的根本;建议国家支持实施祁连山地区人工增雨(雪)项目,以提升河西走廊生态涵养功能和生产能力。

  报道提到: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承担着维护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的作用,阻止着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南侵。祁连山还是天然固体水库,冰雪融水形成的河流孕育了河西走廊。祁连山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之一,是世界高寒种质资源库和野生动物迁徙的重要廊道,雪豹、白唇鹿等珍稀野生动植物在这里繁衍生息。

  近年来,祁连山经历“阵痛”,遭到长期开发和破坏,生态形势严峻。2018年10月底,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揭牌,标志着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步入新阶段,生态修复也是该局成立的最大任务之一。

  祁连山国家公园地处甘肃和青海两省交界,面积达到5.02万平方公里,涵盖森林、草原、冰川、荒漠等生态系统。其中,甘肃片区总面积3.44万平方公里,占国家公园总面积的68.5%。青海片区总面积1.58万平方公里,占国家公园总面积的31.5%。

  中国科学院在西北的研究机构近五十年来一直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及其保护的研究,并参与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方案,红线及各类保护与建设范围的划分等。

  王涛谈到:大气降水和冰川融水是祁连山水资源的主要来源,但根据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第二次编目(2010年)监测结果显示,祁连山冰川面积和冰水储量过去近50年来分别减少了420平方公里和近22立方千米。为了抵消冰川融水减少对祁连山生态带来的影响,增加大气降水显得非常紧迫。

  王涛还说,根据气象部门测算,在祁连山区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每年可增加15%约7.4亿立方米的降水量。甘肃在应用人工增雨探测设备和相关技术方面有实践经验和技术保障。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设立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在祁连山地区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工作。

  对于未来祁连山生态修复,王涛说,科技保护是关键,要充分发挥遥感监测大范围、快速、动态、客观等技术特点,推动环境监测由点向面发展、由静态向动态发展、由平面向立体发展,建立一套生态评估体系,为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技术指导,做到科学保护。

  来源:https://news.sina.com.cn/o/2019-03-09/doc-ihsxncvh1213392.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