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承建的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数据总库启动发布

  118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数据总库启用仪式在上海财经大学英贤图书馆举办。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副校长刘兰娟,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上海市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朱为群、副馆长汪洋、各学院和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祝忠明研究馆员和项目负责人卢利农等出席本次活动。 

  刘兰娟作为图书馆工作的分管校领导在讲话中指出,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一直围绕“如何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一流大学图书馆,快速促进图书馆创新改革与转型发展,有效支撑学校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这一核心命题不断思考与探索,在校领导和图书馆业界的支持帮助下、在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的鼎力配合下,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开展了学术数据总库建设,从而为上海财经大学师生学习、教学研究、人才服务提供支撑,为建设一流财经大学图书馆而努力前进。 

  朱为群围绕项目背景、建设动机与目标、网站功能与设计特点、建设历程及预期建设效果等,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数据总库项目建设情况。他谈到,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数据总库在汇集学者、学术单位、学术成果、学术项目、教学项目、学术出版物、学术活动信息、学术新闻等内容的基础上,搭建了一个集汇聚展示、资源共享、交流研讨、学习研究、学术评价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在线学术平台。未来,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数据总库将建设成为全校学术数据存储的集中仓库、全校学术管理与交流的统一系统、全校学术影响力展现的综合平台。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学术数据总库二期、三期建设,为将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持续打造成为一流大学图书馆而继续努力。 

  周德明代表上海图书馆学会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对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不断变革求新的系列举措表示赞许。他表示,从牵头组建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到牵头建设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数据总库,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在工作中充分体现出自身视野的前瞻性与国际性、理念的创新性和先进性,为国内各类型图书馆的转型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祝忠明代表承建方致辞并表示,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数据总库是建设智慧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学术数据总库的建设突破了现有的机构库范畴,在汇集学校教师学术成果的基础上,对其学术生命周期进行了有效展示,具有先进的建设理念;未来,在持续建设的基础上,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数据总库将引领图书馆成为学术传播及交流中心、学术决策及支持中心,发展成为上海财经大学的学术形象窗口,为学校的学术影响力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作总结讲话,对学术数据总库建设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图书馆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指出,学术数据总库的建设有效体现了图书馆的学术价值,成为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转型发展为“学术数据集成与应用中心”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对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数据总库建设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和保障,期望图书馆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和社会化服务贡献力量。 

  随后,许涛、刘兰娟、朱为群、周德明、祝忠明共同启用了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数据总库。 

开幕式

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数据总库启用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