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北极地区木质沉积物中碳存储量达340万吨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3411日,《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题为《麦肯齐河三角洲以木材为基础的碳储存:世界上最大的河流木材矿床》(Wood‐Based Carbon Storage in the Mackenzie River Delta: The World's Largest Mapped Riverine Wood Deposit)的文章指出,一项新研究绘制了最大的已知木质“矿床”,覆盖了加拿大努纳武特地区麦肯锡河三角洲的51平方公里(20平方英里),并计算出这些原木储存了大约340万吨(约310万公吨)的碳。

科学家们发现了北极区域内最大的木质堆积物,这个木质堆积物被称为“Yedoma”,它是由西伯利亚的永久性冻土形成的。在过去的15000年里,俄罗斯北部和阿拉斯加的极地气候形成了大量的Yedoma。现在,科学家们对Yedoma的研究表明,Yedoma中储存了大量的有机物质,这些有机物质大多来自于过去的动植物残骸以及土壤中的微生物,这些物质在过去的几千年里被冰层封存在了地下。由于全球变暖导致的地面温度持续升高,这些Yedoma中的碳可能会释放出来,加速全球变暖的过程。

为了更好地了解Yedoma和其中储存的碳,科学家们在北极圈内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他们使用了多种科技手段,包括卫星观测、实地勘察和地质剖面分析等。这些研究表明,Yedoma存在于世界上多个地区,而且每年还会增长。为了获得更多的数据,研究人员把重点放在麦肯锡河上,该河已知有大量的木材沉积。其三角洲是世界上陆地面积第三大的河流冲积而成,甚至生成了加拿大约20%的土地。研究人员研究了大约13000平方公里的三角洲,这是迄今为止绘制木质“矿床”的最大尝试。研究人员在野外花了三周的时间测量河流漂流木,绘制木卡,并使用放射性碳测年法对木材进行采样。在现场工作结束后,研究人员使用遥感图像来识别河流表面的木材,并估计木质堆积物的面积范围。然后,根据实地测量结果,估计了该区域内的木材体积和它所储存的碳的数量。研究发现,这个由40多万个微型木头藏匿点组成的“矿床”储存了大约340万吨的碳。最大的一个“矿床”,储存了7385吨的碳。但是,由于有更多的原木被埋在土壤中和被淹没在水下,在航空图像中被植被掩盖,所以三角洲的木材中储存的碳总量可能是其两倍。

对于Yedoma的碳存储研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尽管科学家们也在尝试找到一些方法来减少这些碳的释放,例如地下掘洞和土壤覆盖,但这些方法的效果还有待验证。总的来说,Yedoma的发现提醒我们,全球变暖是一个需要人类共同面对的严峻问题。需要加强全球合作,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人类的未来才能更加美好。(王立伟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