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OC发布新系统提升沿海灾害预测水平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333日,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NOC)发布消息称,NOC开发了名为WireWall的新型沿海海浪漫堤测量系统,首次实现了根据波浪测量漫堤海水速度和体积。通过实地测量漫堤现象,该系统有助于减少预测方面的不确定性,并改进危害预警系统。 

  沿海地区漫堤会导致洪水泛滥,并对人口、财产和基础设施构成威胁。先前的实地数据通过大型收集舱获得,这些收集舱的可部署时间较短,且只能获取风暴或涨潮事件期间漫堤总水量相关数据。此外,收集舱只能部署在有限的几种结构上,例如海岸防护顶部坚固墙体的内部,因此,先前获取的实地数据量非常有限。相比之下,WireWall的设计决定了其可以部署在任何结构上。研究人员对WireWall的有效性进行了验证,发现WireWall的结果与收集舱提供的数据高度吻合。水槽测试结束后,研究人员于2018-2019年冬季在利物浦附近的克罗斯比(Crosby)开展了WireWall的初步试验部署。研究人员共开展了8次短期(单次潮汐)部署,其中4次出现了漫堤现象。研究发现,3/4的水量在涨潮前流向海堤。 

由于缺乏实地数据,目前采用的预测工具基于对有限范围沿海防御系统的研究,这些研究采用了理想的水槽实验。这意味着用于预测海浪漫堤的行业标准工具存在很大不确定性。WireWall项目得到了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NERC)“创新监测方法”(Innovative Monitoring Approaches)计划的资助。未来,WireWall漫堤测量系统可用做改进行业标准的漫堤预测工具,从而提升洪水和灾害预测水平。对漫堤的现场测量也有助于研究引发漫堤的风浪情况,从而改进数值模型。(薛明媚,吴秀平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3年第05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