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世界地球日:超过150国代表将签署历史性气候协议

  伴随着全球气候协议即将签署,人类历史将朝着应对气候变化迈出重要的第一步。

  4月22日,在世界地球日这天,来自155个国家的代表以及6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将齐聚联合国总部,见证一份气候协议的签署,这也是将去年巴黎气候峰会的成果落成文并付诸实践的重要一步。确认出席协议签署的包括法国总统奥朗德,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正在访问英国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不会出席此次协议的签署。

  55个以上国家使命必达 

  这份气候协议的达成需要代表全球55%排放的至少55个国家签署完成。联合国表示,协议签署的参与率创下历史新高,预示着各个国家对联合抗击全球气温上升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和压倒性的支持。

  根据气候行动跟踪的数据显示,如果各国不采取行动,那么到2100年,全球气候将上升4.5摄氏度,远远超过2%的目标;按照现行的政策,到2100年全球气温将上升3.6摄氏度;而如果按照巴黎协定的标准来实施,届时将把气温上升控制在2.7%左右。

  去年十一月,各国排除万难,在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的主持下,巴黎气候峰会取得历史性突破,各方求同存异,最终设定了一套符合全人类利益的气候协议。美国总统奥巴马尤其希望在明年1月任期结束前把这一成果交给他的继任者。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下一任美国总统想要改变这份协议,至少得等上四年。

  但是仅仅是签署协议仍然不够。法律要求各国在国内通过审议方可生效。一些国家可能不需要复杂的程序,比如在美国,只需要政党领袖的同意即可。但是对于像印度、日本等国来说,他们必须把文件提交议会,这可能会需要新的法案。最头痛的是欧盟,因为欧盟28个成员国还没有达成一致如何减排并分摊排放。每个成员国需要各自修订协议在协同一致,这将花费漫长的时间。也有一些国家已经一切准备就绪,比如冰岛和瑞士,协议签署即日起就将生效。

  联合国基金会的Reid Detchon表示:“几周前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要求欠发达地区拒绝签署协议以获得更好的条件,但是事实上已经有大量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意识到签署气候协定是与它们自身的发展绑定在一起的。”

  曾经任职法国外交部,负责气候变化谈判项目长达3年的现任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马天宁表示:“有意思的是,中国政府的立场在过去两三年中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这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现象。他们开始意识到节能减排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变过程中非常重要和关键的元素。”

  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正在翘首期盼这份气候协定的落实。原因有多种。根据Chatham House的一份最新研究调查显示,如果把全球碳排放再进一步提高的话,到2025年,全球气温将毫无悬念地上升超过2摄氏度,更不用说达到1.5摄氏度的目标了。“我们等不了十年了,形式已经迫在眉睫了。”Chatham House的研究员Shane Tomlinson表示,“到2025年,现实和排放目标的差距将会达到11亿吨,这比中国全年的排放量都要大。”

  联合国的Reid Detchon也认为各国应该积极行动,但是他对全球领导人和政策制定者是否真的理解巴黎协议的迫切性表示担忧。“现在真的只是万里长征路的第一步,未来三至五年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我还是比较担忧的。”

  问题的解决者还是麻烦的制造者? 

  对于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圣戈班集团CEO夏朗达近期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巴黎气候峰会对全球最大的改变体现在,各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制造企业不再是麻烦的制造者,而是解决问题方案的提供者。”夏朗达今日将跟随奥朗德带领的法国代表团赴纽约联合国见证这份气候协议的签署。

  就在两周前,夏朗达访问中国,见证了圣戈班旗下圣戈班伟博在武汉投资4000万人民币成立的新工厂。这一在中国中西部的战略布局将为中国提供全球领先技术的创新型建筑解决方案。从全球范围来看,楼宇的碳排放量在全球能源消耗中的占比非常高,圣戈班也在积极地利用新技术,推广楼宇的节能减排方案,从而实现零排放。夏朗达表示:“环保问题是全球性的,气候协议的达成将为圣戈班这样的企业带来巨大的机遇。”夏朗达去年专为应对气候变化出了一本书,在书中他提到:“圣戈班对二氧化碳的转化率已经达到了70:1的惊人水平。”也就是说,如果圣戈班生产的产品排放了一个单位的二氧化碳,但是按照其解决方案使用该产品,将能帮助使用者节省70个单位的二氧化碳排放。

  但是就在一些企业在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积极努力的时候,另一些企业却为这样的努力蒙上阴影。就在气候协议签署前,已经持续发酵快一年的大众“排放门”事件达成了最终协议。大众汽车将对消费者做出“重要的赔偿”,并回购在美国销售的不符合排放标准的柴油车。业内人士预测,这将令大众为此次“排放门”事件付出的代价飙升至超过300亿欧元(323亿美元)。

 

  不过这只是大众与美国监管部门达成的框架性的协议,具体细节要等到今年6月公布。大众“排放门”涉及到的美国柴油车数量达到1100万台。根据加州法庭宣布的结果,回购计划将包括近50万台2升柴油车。另有约9万台更大排量的柴油车和SUV的赔偿协议有待近期达成。不过法庭没有透露有多少消费者将获得补偿,只是表示这一支出将是“非常巨大的”。此外,大众汽车还将为环境保护基金支付大笔费用,用以推进绿色科技的发展。

  大众汽车的律师Robert Giuffra表示:“大众汽车致力于赢回美国消费者、经销商和监管者的信心。这项协议的达成将为大众汽车未来走上正确的道路迈出重要一步。”

  根据大众汽车发表的一份声明,公司称将“不遗余力补偿消费者的损失,并挽回排放造假对环境造成的一切影响。”公司还表示,这项协议未来几个月将被纳入整个调停事件的协议中。

  大众“排放门”事件发生后,全球监管机构和环保部门开始对汽车厂商进行严密的排查。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昨日证实反欺诈部门的调查人员突袭标致集团总部,但是公司确认了在所有国家排放相关的合规性。此外,英国政府也在调查测试后宣布,除了大众柴油车以外的汽车,均未发现有排放造假的情况。

来源: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6-04-22/doc-ifxrprek2919021.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