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多国学者绘制首份世界农地地图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了解全球农业用地分布对于区域和全球粮食安全规划意义重大,农地面积还能有效反映地区经济状况。日前,来自18个国家的32名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团队绘制出了两份全球农业用地地图《IIASA-IFPRI全球农田地图》和《全球农地面积地图》,为政府和科研机构获取农地信息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工具支持。

  《IIASA-IFPRI全球农田地图》由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和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IFPRI)合作绘制。研究人员表示,对于大多数应用需求而言,现有全球农田分布信息的准确性不足,新绘制的地图满足了这一需求且成本较低,我们采用数据混合方法并结合已有地图,生成了质量优于以往同类地图的综合产品。IFPRI环境与生产技术高级研究员游良志说,“在发展中国家获取准确的农田分布地图尤其困难,小型农户的小块田地与周围植被很难区分,而这对于更好地规划农业和乡村发展很重要。”

  农地面积可以间接反映机械化和人类发展水平,《全球农地面积地图》是世界上首份全球农地面积地图,其数据来源全部由世界各地参与IIASA地理维基项目的志愿者提供,他们考察了上千幅高分辨率的土地覆盖图片以确定农地分布。

  此次开发的两份地图体现出众包在海量数据分析项目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弗里茨说,“通过众包收集此类信息潜力惊人,这对于非洲格外有价值,因为非洲未来的粮食安全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