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成功的飞船系列

“联盟”号飞船是迄今为止前苏联使用时间最长、发射次数最多的一种航天器。它对“轨道站”的建立,乃至前苏联整个航天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做出了巨大贡献。

图片来源:http://www.nipic.com/show/1/31/cd64a3ba2341c798.html

在1967年4月至1981年5月长达14年中,该型号的飞船共发射40次。在1967年4月至1970年6月期间的9次发射,主要目的是建立轨道站复合体做技术准备。后来,该飞船既是轨道站的载人运输飞船,对接后又是整个轨道站复合体的组成部分。

“联盟T”号飞船是“联盟”号飞船的改进型。船上装备了太阳能电池组、新型无线电通信系统、导航定位系统、飞行控制系统和计算机系统。1979年12月26日首次试飞时不载人。完成“联盟T”号飞船首航任务的是航天员尤•弗•马雷谢夫和弗•弗•阿克森诺夫。礼炮1号空间站在1971年4月发射,后在太空与联盟号飞船对接成功,有3名航天员进站内生活工作近24天。

图片来源:http://www.particle2cosmos.com/home/?action-viewnews-itemid-18-page-2

“联盟TM”飞船是一种“联盟T”改进型的载人飞船。改进主要涉及飞船的动力性能和船上系统。它可以将3名航天员送上350~400km高的轨道(以前的轨道高度是300km)。为此所采用的措施是减少飞船的净重和采用更轻、更坚固的材料制造应急救生系统和新的发动机装置。在与轨道站会合、停靠和对接时也使用船上的发动机来实现。此外还完善了航天员与地面之间的无线电对话系统、角速度测量仪器、发动机燃料储存装置等。

首次乘坐这种新型飞船的航天员是尤•弗•罗曼年科和阿•拉维金。他们1987年2月6日乘“联盟TM—2”起飞,是“和平号”轨道站的第二批主乘务组成员。在他们飞行期间前苏联航天员阿•普•阿列克桑德罗夫、阿•维克托林科和一名叙利亚航天员姆•法利斯乘“联盟TM—3”号前来拜访。共同飞行8天后阿列克桑德罗夫更换拉维金留站工作,罗曼年科继续留站工作,而另三名航天员乘“联盟TM—2”返回地面。1987年12月21日布•季托夫、姆•马纳洛夫和阿•列夫钦科乘“联盟 TM—4”来站轮换罗曼年科和阿列克桑德罗夫。29日罗曼年科、阿列克桑德罗夫和列夫钦科乘“联盟TM—3”顺利返回。届时罗曼年科连续飞行326天,再次刷新了长期飞行记录。在将近一年的飞行过程中,罗曼年科同其他航天员一起完成了大量的科学考察工作,对苏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共进行天体物理实验600次,地球物理实验130次、加工工艺实验近100次,航天医学生物学实验170次,为国民经济各部门对地目视观察80余次。

图片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08-09/18/content_10075210.htm

“联盟TM”号飞船是目前世界上仍在继续使用的唯一的一个飞船型号。自1967年4月“联盟—1”号飞船首次飞行至今,该系列的飞船已运营了近30年。实践证明,这是一种经久耐用、性能良好的运输飞船,目前它仍没有被淘汰的趋势。不仅如此,美国还计划用它作为未来国际航天站营救航天员的运输工具。

参考来源 :http://www.tjstm.org/astronomy/view.asp?id=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