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泄漏对世界经济有哪些影响?

1、日本核泄漏后筹资或引发全球资产抛售 

日本为重建筹措资金,有可能加剧全球资产抛售趋势。温伯格说,日本需要大量重建资金,但目前日本政府债务是经济总量的两倍还多,为所有发达国家之最,而且日本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近10%,政府没有过多资源可以利用。这就可能导致日本在海外的投资回流,从而引发资产抛售。另外,大量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因为需要偿付地震损失,也会出售资产。全球金融市场因此可能面临动荡。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0年日本私人在国外投资总额为1660亿美元。日本是美国国债的第三大持有者,截至2010年年底共持有美国国债近9000亿美元。如果日本出售美国国债,美元将走低,美国融资成本将进一步上涨,无疑会令美国债务雪上加霜。 

2、日本核泄漏对能源需求的影响 

日本是能源消耗大国,此次地震给制造业带来重创的同时,也暂时压抑了日本的能源需求,这对于正苦于中东持续危机而不断高企的油价而言,将是一盆颇及时的冷水。地震发生后国际油价明显回落,这种趋势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一旦灾后重建启动,日本的能源需求或许还有明显的报复性膨胀,从长远来看,日本核泄漏对油价的抑制作用,恐不可高估。 

3、日本核泄漏后基建受损波及全球供应链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其制造业在全球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是全球供应链上至关重要的一环。日本生产供应全球40%的手机和电脑芯片,五分之一的半导体产品。 

此次地震的重灾区东北部沿海分布着汽车、核电、石化和半导体等众多重要产业的工厂。灾难发生后,大量基础设施包括电网、道路和港口遭到破坏,并且导致多起核电站爆炸。轮番限电除了导致灾区企业停产,也影响到日本境内几乎每一家公司。索尼已经关闭6家工厂,丰田汽车也计划在16日之前停止日本境内所有12家工厂的生产活动,此举将导致集团减产4万辆汽车。 

在LCD屏幕、芯片设备等方面严重依赖日本的韩国企业将受到最大影响。 

4、日本核泄漏的巨额损失重创日本经济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村岛喜一预计,地震造成的损失总计为5万亿到10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81.65日元),其中仅房屋损失就将达到数万亿日元。图1为日本仙台港附近,当地经济在地震中受到重创。

图1 日本仙台港附近,当地经济在地震中受到重创

图片来源:http://www.hualian.cc/News-View-345.html 

野村证券在报告中指出,日本经济在地震发生前就已经出现萎缩,如今想要走出疲弱状态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穆迪经济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甚至说:“日本经济面临再次衰退风险。” 

摩根大通将其对日本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从2.2%下调至1.7%,将第二季度的预期从2.2%下调至0.5%,全年增长预期从1.7%下调至1.4%。 

5、日本核泄漏对汇率及避险需求的影响 

地震发生后,日元汇率随即发生重大变化,先是大幅暴跌,继而大幅拉升。从目前情况看,由于普遍预料地震将迫使日本政府放宽货币政策,以促进灾后重建,并导致大量热钱涌入,日元汇率有进一步被抬高的危险,这将令日本的出口能力遭到进一步削弱,并进而影响全球金融和贸易市场的格局,本已被哄抬高企的黄金等避险市场,也许会迎来新的投机热潮。 

6、日本核泄漏后能源及建材需求市场增强 

亚洲地区的一些专家也认为,日本灾后重建以及对资金和能源、建筑材料等的需求增强,会给一些亚洲经济体带来新的机会。泰国《民族报》报道说,日本震后的重建会给泰国投资商和企业提供机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下周将在泰国如期举行“投资日本座谈会”。该机构认为,日本对泰国投资者来说,始终是一个有吸引力的目标。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也表示,愿意加强与日本的合作,共同支持位于海啸袭击地区的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等领域的企业恢复生产。 

7、日本核泄漏后股市大幅下跌 

3月15日美国股市一开盘即大幅下跌,道指与标准普尔500指数分别下跌了2.1%和2.3%。构成道指的30种股票全部下跌,其中尤以通用电器跌幅最大,该公司参与了此次受到地震损害的日本核电站的六个核反应堆的建造。股市的波动显示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正在上升。受日本形势影响,纽约商交所四月原油(98.04,0.86,0.88%)期货价格下降3.6%至每桶97.55美元,黄金价格也大幅下跌。图2展示了受日本地震核泄漏影响,国际现货黄金欧市震动波荡。

图2 国际现货黄金欧市震动波荡

 图片来源:http://gold.hexun.com/2011-03-14/127920474.html


   8、日本核泄漏后市场需求或推高通胀预期 

虽然短期内日本经济将出现萎缩,但经济学家普遍认为,重建过程可以创造就业,长期来看有利于日本经济发展。卡利什说,在重建过程中,无论是政府还是私营部门都会进行大量投资,“因此我相信,在未来几年,日本经济会因此增长。” 

摩根大通也相信,灾后重建过程将对日本经济起到推动作用,并因此将2012年日本经济增幅从之前预计的1.8%上调至2.0%。花旗集团也将这一预期从1.9%上调至2.1%。 

日本灾后重建以及之后的经济发展需要大量原材料。全球范围内大宗商品需求增加,或推高物价,加大全球通胀预期。

 

参考来源:http://china.trade2cn.com/dataservice/energy/110316120258i6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