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泄漏对中国核电有哪些启示?

日本这次核电站核泄露过程无疑给中国核电安全带来了颇多警示。首先,我们要摒弃“我国的核安全百万无一失”、某某地区“地质条件好,历史上没有地震和海啸,利于核电建设”、“中国掌握了三代核电技术,而日本是二代核电技术”等“中国核电绝对安全”的观念,对已经建设或准备建设的核电站的厂址自然条件、设计、运行等各个方面要进行重新检测和评估,追求更高的质量保证。日本福岛核电站原先也被认为“非常安全、不可能出现重大事故”,实际上该核电站的所有机组也经受住了里氏9级大地震的考验,如果没有随之而来的巨大海啸也许能顺利躲过难关,但核泄露事故的主要客观原因就是这“预想不到”的海啸。图1展示了福岛第一核电站内部建筑物受损情况。其实早在2007年就有一些日本学者、议员提出了如果日本发生像智利一样规模的大海啸,福岛核电站的冷却系统将被瘫痪的警告,但是日本政府及东京电力公司认为大海啸的几率千年一遇,现有的能预防5.7米海啸的设施已足够保护核电安全。结果正是日本历史上这“千年一遇”的大海啸将日本核安全神话击得粉碎。

 

图1 福岛第一核电站内部建筑物受损情况。

图片来源:http://www.ln.chinanews.com/html/2011-03-29/204673.html

其次,要制定严密的核电站危机处理的方针、对策和措施,设想所有可能出现的危机环节和情况,并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和实地训练。如上所述,如果东京电力公司或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熟悉反应堆的阀门要使用低压电源才能自动打开,或者曾设想过由于震后大量废墟的阻碍,需要比通常情况下长得多电缆才能连接上变压器,或者曾设想过如果反应堆的电线插座被浸在水下应该如何铺设电线,并对此进行实地训练的话,也许他们能够在第一时间解决冷却系统问题,从而阻止核泄露事故的发生。图2为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3号机组的反应堆压力容器和安全壳都已经破损。

图2 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3号机组的反应堆压力容器和安全壳都已经破损

图片来源:http://www.chinadaily.com.cn/dfpd/tianjin/2011-04-02/content_2188686.html

此外,我们还要作好假如发生了核泄露事故应该如何进行危机处理的工作。比如像这次福岛第一核电站那样,当所有的应急处理措施都失败了的时候,我们将如何有效的维持社会秩序?如何才能使民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如何迅速地疏散当地居民?有没有必要定期实施包括当地居民、警察、消防人员在内的相关人员参加的核辐射泄漏防灾训练?我们是该考虑如何面对核辐射泄漏事故的时候了。

资料来源:http://www.afinance.cn/new/xzgd/201104/3392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