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核辐射?

放射性物质以波或微粒形式发射出的一种能量就叫核辐射,核爆炸和核事故都有核辐射。核辐射主要是α、β、γ三种射线:   

α射线是氦核,只要用一张纸就能挡住,但吸入体内危害大;   

β射线是电子,皮肤沾上后烧伤明显。这两种射线由于穿透力小,影响距离比较近,只要辐射源不进入体内,影响不会太大;   

γ射线的穿透力很强,是一种波长很短的电磁波。y辐射和X射线相似,能穿透人体和建筑物,危害距离远。宇宙、自然界能产生放射性的物质不少,但危害都不太大,只有核爆炸或核电站事故泄漏的放射性物质才能大范围地对人员造成伤亡。

电磁波是很常见的辐射,对人体的影响主要由功率(与场强有关)和频率决定。

图1 核辐射标志

图片来源:http://www.shenmeshi.com/Life/UploadFiles_7605/201103/2011032214342284.jpg

参考来源:[1] http://baike.baidu.com/view/305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