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款“超级英雄”营救无人机和机器人

 

    

  大狗机器人:人们认为机器人和无人机具有威胁性,但事实上它们也担当着人类的“超级英雄”,用于营救人类性命。如图所示,这是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研制的“大狗机器人”,它负责运载应急物资,抵达偏远或者危险地区,在崎岖地形具有较强的平衡能力。(腾讯科学讯  悠悠/编译) 

    

    

  福岛灾难机器人:日本东芝公司专门设计了一款双臂水下机器人,用于清理20113月东日本地震海啸灾难导致福岛核电站泄露的残骸和燃料棒。 

    

  现场急救无人机:最新研制的“现场急救无人机”用于第一时间抵达灾难现场,可以仅用两分钟进行部署,提供灾难或者野火的空中观测。 

    

    

  消防蜘蛛机器人:韩国先进科学技术学院(KAIST)研制一款混合型空中无人机,能够冲入燃烧的摩天大楼,忍耐1000摄氏度以上的火焰高温。这款机器人能够自动从飞行模式转变为蜘蛛模式,攀爬在墙壁上,在狭窄空间导航。 

  

  

  S.W.A.R.M.无人机:搜寻空中遥控飞行器(S.W.A.R.M.)可用于搜寻和营救工作,协调搜寻无人机的成本比有人驾驶操作低许多,并且可以覆盖较广泛区域。这款无人机超过1000架,遍及42个国家。 

    

  

  

  滑雪场营救无人机:德国青蛙设计公司研制一款无人机可部署在雪崩和营救场地,它可以携带爆炸物触发控制雪崩,或者使用热成像摄影机定位困在雪中的遇难者。 

    

  火焰风暴无人机:这是德国青蛙设计公司研制的另一款无人机,它被称为“火焰风暴”,使用一组先进传感器穿行于燃烧的建筑物。LED强光灯和短波扩音器用于引导幸存者抵达安全地点。 

    

    

  除颤仪无人机:德国Defikopter公司最新研制一款无人机,可以送递除颤仪至较远区域的受害者,智能手机APP软件使用GPS坐标可以传唤无人机,通过降落伞送递除颤仪。 

    

    

  放射性区绘图无人机:英国布里斯托尔-牛津大学核研究中心研制一款空中放射性区绘图无人机(AARM),可以携带特殊的辐射探测载荷,该无人机能够部署在放射性区域,该无人机能够很快确定这个特殊区域是否对人类安全。 

  

  

  沙蚤机器人:如图所示,这是波士顿动力公司研制的另一款机器人——“沙蚤机器人”,它能够腾空跃起10米高,在侦察任务中越过障碍物,机载稳定器使它在跳跃过程中保持平衡,在测试中沙蚤机器人可以精确地直接跳入2-3层楼的窗户。 

  来源:腾讯科学(http://tech.qq.com/photo/ 

  编辑: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