耸人听闻的垃圾食品

  经常看到一些关于“垃圾食品”的帖子在网络上流传,版本大同小异,被好事者以及热衷于营养健康的人们贴来贴去。据说这些垃圾食品是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包括油炸类食品、腌制类食品、加工类肉食品(肉干、肉松、香肠、火腿等)、饼干类食品(不包括低温烘烤和全麦饼干)、汽水可乐类饮料、方便类食品(主要指方便面和膨化食品)、罐头类食品(包括鱼肉类和水果类)、蜜饯果脯类食品、冷冻甜品类食品(冰淇淋、冰棒、雪糕等)、烧烤类食品。 

 

  图片来源:craigbailey 

  应该说,以上食品确实是不宜多吃的,而有关专家的意见也是中肯的:“即使是垃圾食品也并非不能吃,关键是要懂得平衡自己的营养与热量,懂得均衡调配饮食,就可以减轻或避免垃圾食品对您的危害。” 

  这些食品的“垃圾”之处通常指“三高(高糖、高盐、高热量)”,多吃会影响身体健康。然而,网上反对垃圾食品的理由却有一些非常荒谬,几乎把这些食品妖魔化为杀人的毒药,这就危言耸听了。 

  例如: 

 油炸食品和罐头食品使蛋白质变性

  自己身上的蛋白变性当然不好,但吃变性蛋白质不会让你身体的蛋白质变性,就如同吃转基因食品不会转你的基因一样。 大米变性为米饭、面粉变性为馒头,食物中的蛋白早晚要分解成氨基酸,它变不变性有什么要紧的?加热变性后的蛋白质更容易被消化酶分解,这是熟食较之生食的最大优点,也是人类比其他动物更聪明之处。畏惧蛋白变性的人,应该罚他茹毛饮血,好好享受享受没有变性的蛋白质。 

方便面没有营养

  方便面里有淀粉、脂肪、蛋白质和无机盐,这些都是人类所需的基本营养。方便面虽然不是健康食品,但也不至于惨到没有营养。如果上世纪60年代初人们能吃上这种“没有营养”的方便面,也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患上黄肿病甚至饿死了。 

1只烤鸡腿=60支烟的毒性

  这简直是耸人听闻!根本不需要专业知识,只凭常识判断也知道这是胡说。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一个烟鬼来,我吃一只烤鸡腿就让他抽三包烟,看他敢不敢。 

  对于这些荒谬的理由质疑的人极少,大多数人会很震惊,表示以后再也不吃了;还有一些人只是说不用太紧张,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就没什么吃的了。总之都选择了相信这些谣言。 

  在一个愚昧的国度,胡编乱造的宣传总是比事实真相更有效。 

    

    

  来源:科学公园(http://www.ikexue.org/archives/18220) 

  编辑: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