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疫情全球蔓延形势严峻 疫苗接种已渐入高潮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张国清 何滨 韩曙 段秀杰): 进入秋冬季节,北半球各国也陆续迎来流感高发期。由于全球范围内甲型H1N1流感疫情蔓延形势严峻,近一段时间以来,世界各国纷纷强化了流感防控举措,一些国家还启动了全国性甲流疫苗接种活动。

 
 

  日本文部科学省29号公布的数据显示,从本月19号至23号,日本全国因甲型H1N1流感而关闭或部分关闭的学校达12580所,占日本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总数的四分之一。这也是自1973年日本政府实施流感调查以来,一周之内停学停课机构首次过万。日本NHK电视台日前报道说,针对流感疫情的持续蔓延,日本政府已经通知各级医疗机构,在休息日和夜间加开门诊,对出现发热、流涕等感冒症状的病人进行重点监护,争取减少可能导致甲流爆发的死角。同时,日本从本月19号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接种甲流疫苗。日本厚生劳动省28号宣布,自疫苗接种工作展开以来,全国共发生10例因疫苗接种而引起的肝功能障碍等不良反应,但经过诊治,其中的9例已基本恢复正常。日本东北大学押谷仁教授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日本自行研制的甲流疫苗副作用不是很大,但在对孕妇和儿童进行接种时仍需要注意观察。

  法国近段时间以来甲流病例呈明显上升趋势,政府已经在本月20号启动了甲流疫苗接种工作。据法国国家卫生监督所28号发布的每周疫情通报,从19号到25号的一周时间里,甲流在法国的传播速度加快,就诊人数达到16万7千人。在疫情严重的大巴黎地区,患病人数过去一周激增了55%。法国国家卫生监督所官员担心,随着天主教传统的诸圣瞻礼节假期的即将到来,大量的出行活动可能进一步加剧疫情的传播。目前,法国政府正积极展开疫苗接种工作。法国卫生部20号开始优先对医务工作者、孕妇、婴儿和病人等人群进行甲流疫苗接种。从下月12号开始,接种范围将扩大到全国。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接种疫苗人群激增的局面,法国还将在全国设立1100个疫苗接种点,其中166个设在大巴黎地区。在法国订购的9400万剂甲流疫苗中,目前有150万剂已经到位。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法国政府强烈推荐民众接种疫苗,但法国民众的接受意愿普遍较低。多份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不足两成法国人愿意接种疫苗,这说明公众对疫苗预防甲流的有效性存在疑虑。

  从美国总统奥巴马24号宣布美国进入甲流全国紧急状态以来的政府宣传和民众反应来看,接种疫苗仍然是美国人认为目前应对甲流最有效的办法。

  美国纽约从28号开始为学生人数在400人以下的公立小学学生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这标志着纽约市甲流疫苗接种计划全面启动。据介绍,纽约市小学生的疫苗接种将持续8个星期左右,除了公立小学外,自愿参加疫苗接种计划的私立小学,在此期间也将配发甲流疫苗。据纽约市政府健康卫生专员法利介绍,从下周开始,每个周六和周日,有关部门也会为初中生和高中生开放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诊所,目前一共有58所这样的诊所。与此同时,针对美国流感疫苗一度陷入短缺的局面,美国卫生部官员日前表示,将有至少2200万支甲流疫苗可供接种,美国人不久会感到接种疫苗变得很容易。美国政府希望疫苗总数最终能达到2亿2500万支。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相继启动全国性的疫苗接种工作,全球甲流疫苗接种正逐渐进入高潮。但人们目前普遍担心的是,现有的疫苗供应量能不能满足全球特别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需求。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28号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说,目前全世界生产甲流疫苗的能力还十分有限,为了免费获取部分疫苗,世卫组织已经通过联合国与拥有生产能力的国家或厂商联络。这些国家或者厂商答应捐出2亿剂疫苗,并在未来的12个月内到货。世卫组织将把这些疫苗提供给100多个第三世界国家。此外,亚洲、非洲和拉美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已经向世卫组织提交了申请,希望尽快获得甲流疫苗援助,比如蒙古国日前就提交了这样的申请。世卫组织也已经同意向蒙古国提供甲流疫苗,争取在11月上旬运抵蒙古国。此外,为了更好地应对甲流疫情,世卫组织疫苗专家28号开始在日内瓦举行会议,讨论包括哪些人群应该接种疫苗、疫苗需求量等问题。世卫组织有关甲流防疫的新指针最终将影响制药工业的投资决定以及各国政府采购和接种疫苗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