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未必新的好 美国人对甲流新疫苗不“感冒”

来源:新民网 
  美联社今天公布对H1N1流感新疫苗所做最新民意调查,近四成美国家庭不愿让孩子注射新疫苗,理由是“不知质量如何,看看再说”。

  家长:不愿孩子注射

  美联社委托调查公司,1日至5日通过电话对1003名18岁以上美国居民进行有关新疫苗的民意调查,72%被调查者对疫苗的副作用表示“非常在意”,38%被调查者不愿让自己的孩子注射“加班加点研制出来的H1N1流感新疫苗”。

 
 

  田纳西州一位叫茱莉的母亲说:“H1N1流感本身就是流感的一种,我不认为它有多少可怕,我想是有人把这种流感过分渲染了。”她更关心的是,新疫苗使用一段时间以后人们的反应。她不准备让两个孩子接种新疫苗,“旧疫苗就可以了”。

  33年前,美国也出现了一种新流感,也搞过一次流感疫苗大接种,共有4000万美国人接种,但效果并不佳。不知是新疫苗药力持续时间不长,还是接种时出了问题,反正一些后来得流感的人,抱怨是新疫苗让他们得了病。

  政府:新疫苗很安全

  对于人们的担心,美国政府说:“这种担心目前是没有根据的。”

  美国联邦政府卫生部门一直强调,他们将密切监控疫苗的副作用,“监控力度是空前的”。据悉,H1N1流感疫苗在美国的研制过程与使用了很多年的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制作过程是一样的,包括一些孩子在内的志愿者在经过临床测试后,没有出现“令人担心”的副作用。

  调查显示,还是有超过一半美国父母会让自己孩子接种新疫苗,尽管其中不少人同样担心副作用。

  美国许多州已经在学校里建立临时的H1N1流感疫苗注射站,因为孩子是主要的传染者和传播者。佐治亚州一位有两个孩子的母亲巴恩斯说,她的孩子们以前接种过流感疫苗,她现在还吃不准H1N1流感会严重到何种地步,“如果不行的话,我一定让孩子再接种新疫苗。”

  看来,新疫苗不但要与流感的传播比速度,还要与人们的认可度比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