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能“秒除”PM2.5?

空气净化器对PM2.5无针对性: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PM2.5对室内造成污染主要来源于五个渠道——吸烟、烹饪、空调、人体自身活动和室外污染入室。而目前,在宣传、销售、检测、购买和使用上,空气净化器市场都存在误区。80%的消费者购买净化器是为了解决甲醛污染的问题,但市场中80%的净化器功能并不主要是“除甲醛”。部分厂商正是抓住这一可乘之机,将除PM2.5的概念引入,确有炒作之嫌,消费者很难鉴别,只能被动接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戴自祝、陈烈贤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现有大多数以去除可吸入颗粒物为主要功能的空气净化器是针对PM10设计的,对PM2.5没有针对性。净化器的使用、保养都很重要,如果不按时清洗保养,高效率的净化器也可能变成污染源。而卖场中很多净化器品牌的“夸张宣传”是拿实验室数据说事儿,实际上在普通家庭的使用环境下,所谓“99.99%”的净化效果根本无法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