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资源&服务 研究生教育 交流合作 学术出版物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首页 > 专题 > 联村联户为民富民 > 决策部署
现在位置: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
时间: | 2012-05-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访问量:
当前,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在全省迅速展开。我们要积极响应省委的号召,把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作为服务群众的“直通车”,更要当成培养锻炼干部的“大课堂”和提升能力素质的“助推器”,迅速行动起来,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教育培养干部的能力锻造工程当中,切切实实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第一,努力提高宣传政策、组织发动群众的能力。

能否有效地宣传政策,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村入户,使群众能够知道政策、懂得政策、用好政策,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直接影响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成效。要深刻认识到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既是对每个干部进行群众路线的再教育、再强化,也是对中央和省委各项方针政策的再学习、再普及。每个干部都要把吃透弄懂政策作为进村入户、帮助群众致富的第一项功课来做,努力使自己成为掌握政策、宣传政策的行家里手,把政策讲清、讲透、讲深、讲实。要时刻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集中群众的智慧,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深厚感情,真正把各级群众的积极性调动和引导到科学发展、转型跨越、民族团结、富民兴陇的伟大实践中来。

第二,努力提高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

  贴近群众,首先与群众要建立信任关系,然后才能掌握第一手的鲜活资料和信息,才能准确掌握和了解社情民意。反思一些地方发生群体性事件,与我们各级干部脱离群众、作风漂浮有直接的关系。服务群众要解决真正深入的问题,而不能把下基层作为一种例行公事,甚至是摆样子。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各级干部要掌握与群众平等交流、疏导情绪的能力和本领,善于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做到群众的心坎里,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在与群众的朝夕相处中,与群众交朋友,在繁杂、琐碎的生活中解决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在与广大人民群众接触的过程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第三,努力提高推动发展、为民造福的能力。

关心群众、代表群众的利益,绝不是空洞的口号,必须十分具体地落实到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实际问题上,使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对于贫困地区来说,更要把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和最根本的任务,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要把富有成效地帮助困难群众,推动贫困乡村的经济发展,作为衡量各级干部对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贯彻落实得好不好、群众工作本领强不强、工作实不实的“试金石”。既要着眼当前,切实解决好与群众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更要立足长远,从找准发展路子、制定脱贫计划、扶持主导产业等方面出主意、想办法,不搞一阵风,不搞形式主义。只有切实解决好与群众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第四,努力提高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能力。

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能否通过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有效化解各类矛盾,是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重要内容。每一个干部都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嘘寒问暖,深入到联系困难群众家中排扰解难,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到出现新情况、新变化的地方去总结经验。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对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要学会运用发扬民主的办法、说服教育的办法、耐心疏导的办法、依法调处的办法来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力戒粗暴生硬、强加于人。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解疑解惑,整合思想,力争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源头、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第五,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讲究方式方法,努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方法问题折射出感情态度,折射出政治问题。我们要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根本原则,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基本的领导方法和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惠及于民,取信于民。努力学会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炼就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无数实践证明,抓落实不能只凭工作热情,关键要构筑起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群众自治组织为基础,以基层党员干部为骨干的工作网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工作落实在基层。(作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来源:甘肃日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甘肃省科技图书馆 陇ICP备2021001824号-2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中路8号  邮编:730030  电话:0931-8273628 Mail:executive-office@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