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技术文献检索、整理与分析 编号:12013005

     

  内容概述... 5 

  1  文献检索策略及相关资料简介... 7 

  1.1 检索策略... 7 

  1.2 主要数据源... 8 

  1.3 数据简介... 8 

  1.4 主要的极地研究国际期刊... 9 

  1.5 重要的油气资源国际会议... 10 

  1.6 主要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公司... 12 

  2  国际油气资源探测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 16 

  2.1 地震探测技术... 17 

  2.2 测井技术... 19 

  2.3 处理解译软件... 20 

  2.4 国际油气资源探测技术发展趋势... 22 

  3  北极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研究动向... 23 

  3.1 北极油气资源储量估计... 23 

  3.2 2006-2012年北极政策浪潮... 25 

  3.3 一些国家未来的北极油气投资与开发... 28 

  3.4 北极油气资源开发挑战与技术解决方案重点案例分析... 30 

  3.5 对我国的启示... 38 

  4  南极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政策动向... 39 

  4.1 南极油气资源储量估算... 39 

  4.2 南极条约体系的管制... 39 

  4.3 南极天然气水合物勘探... 40 

  4.4 未雨绸缪... 41 

  主要参考文献... 42 

  附录1:极地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技术文献详细清单... 44 

  1)期刊论文... 44 

  2)会议文章... 51 

  3)研究报告... 54 

  4)图书... 57 

  5)专利... 65 

  附录2:极地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技术文献目录... 145 

   


  摘要

  油气资源探测技术的发展促进了石油产量的增长。近年来,三维地震技术、测井技术的应用使得油气发现和钻井成功率大幅提升。随着海上地震、钻井、采油和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的进步,油气勘探区域从陆上扩展到了海洋。目前海上油气产量已占全球总产量的约8%,且呈现出不断增长之势。其次,油勘探目的层位从浅层发展到深层,目前钻井深度已超过8000 米。此外,在极区、地表环境复杂地区寻找油气资源已被列入许多国家的长远规划与计划之中。

  自21世纪以来,国际油气地震探测技术研发的重点领域集中在复杂介质中地震波传播理论及正演模拟技术、地震资料叠前偏移成像技术、地震油藏动态监测技术和可控震源采集技术等。尤其以美、日和挪为代表:美国通过利用先进技术【复杂(深水)地表环境下油气勘探技术、三维地震勘探技术、深水钻探技术、高能激光钻井技术、水平井技术等】加强国内油气资源的勘探与开发;日本积极鼓励公司参加国际油气资源的开发,还将目光投向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和加拿大的油砂资源等非常规油气资源;作为全球领头企业——挪威PGS公司推出的高密度三维地震(HD3D)技术大大减少了勘探和开发决策中的不确定性。

  在测井基础和前沿技术的研究方面,则不断推出新的测井方法和仪器或产品,如三探测器脉冲中子测井仪器、储层导航等。

  数据处理软件、解释技术、质量控制技术等的发展也得到了非常的重视,如地震(低频)勘探数据的管理与可视化软件。

  未来勘探开发呈现出八大发展趋势:①圈闭类型由构造圈闭向岩性地层圈闭发展;②重点地层由单独的陆相/海相地层向陆相海相地层并重发展;③目标层位由浅层向深层发展;④地理区域由陆上向海洋发展;⑤海水深度由浅海向深海发展;⑥战略布局由国内向全球发展;⑦主对象由常规油气向非常规油气发展;⑧主要技术由单项技术向复合与集成技术发展。

    

  北极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近年来,多个机构对北极油气资源进行了调查评估。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最新评估,待发现估计总量为石油900亿桶,占世界待发现的石油资源量的13% 天然气1669万亿立方英尺,占世界待发现天然气资源量的30%。而2010年,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卓菲马克石油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评估指出,在21 世纪的后半叶,北极石油超级盆地有可能提供与波斯湾或西西伯利亚盆地群相当的能源。 

  北极油气勘探和开发的主要挑战就是天气极端寒冷和需要额外预算——用于保暖工装、防冻燃料和汽油到专用的设备和车辆等。在温暖的季节,北部地区的泰加林、森林-冻原及冻原会变成几乎无法通行的沼泽地。加上人烟稀少,要修建永久性道路或者不经济,或者根本无法修建。很多陆上勘探活动只能在冬季进行。

  北极环境极其脆弱是在道路和运输问题上需考虑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北极的土壤,尤其是冻原,特别容易受到破坏。 

  而使用常规技术在北极进行勘探可能非常困难。例如,北极地面凹凸不平和近地表的非均质性会极大影响地震测量结果。 

  北极地区钻井和固井作业也会面临极大的挑战。其中最主要的挑战就是永冻层,因为积聚的天然气水合物可能会聚集在永冻层内或永冻层之下,这会给钻井作业带来极大的风险。水泥凝固过程中通常伴随水泥成分发生水化反应而释放热量。其他地区的固井作业可忽略这种放热性,但在北极这一特性却很重要,因为释放出的热量将导致永冻层融化。针对低温永冻层而研制一种新水泥—— ARCTICSET 水泥。恶劣寒冷的气候同样给增产作业带来困难。水力压裂和基质酸化面临同样的后勤和环境安全挑战,但在供应物资尤其是化学品的处理和储存方面,面临各种不同的困难。 

  在北极修建石油管道十分困难。天然气的运输则更加困难。它的能量密度很低,必须在极低温度下冷冻液化,从而适合于海洋运输。这需要庞大、复杂和昂贵的设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成设计和建设。 

 

  全文获取联系方式:

  电话:0931-8270035

  Email:jsqu@lzb.ac.cn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中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