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情报研究学术论坛2014”在兰州成功举办
时间: 2014-09-22 | 编辑: 访问量:

  2014918-19日,由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战略情报研究部战略情报研究工作协调组主办的“战略情报研究学术论坛2014”在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的宗旨是全面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要求,不断提高我院战略情报研究机构的战略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战略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支撑中科院建设一流科技智库的战略使命,为国家和中科院科技战略决策和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情报研究与决策服务。来自院文献情报中心、兰州中心、成都中心、武汉中心,以及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海洋研究所、海岸带研究所、广东省科技图书馆、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以及《情报学报》和《图书情报工作》等单位的70多位情报研究人员会议代表以及兰州中心的业务骨干人员在现场参加了学术论坛。特邀大会主题报告还同时开通了院中心、成都中心、武汉中心和上海中心等四个视频分会场。论坛由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主持。 

  本次学术论坛分为特邀专家报告和论坛交流报告两部分。论坛邀请了4位战略情报研究与数据科学领域的专家就战略情报研究的范式转变和新趋势、大数据与数据科学,以及信息共现分析等主题作了大会报告。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晓林研究员的报告《重大问题驱动的战略情报分析》分析了当前战略情报研究的工作范式和技术机制的发展趋势与特点,介绍了重大问题驱动的战略情报研究服务发展的新态势。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黎建辉研究员的报告《科学大数据与数据科学》阐述介绍了大数据时代的特点、数据密集型科研模式、数据科学的重点方向和新领域。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缪其浩研究员的报告《战略性情报研究:前瞻、贴近、非常规》分析介绍了战略情报研究确保前瞻性、贴近信息前沿、重视大数据分析和循证分析方法的应用等方面的情报思维和工作范式。中国医科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崔雷教授的报告《书目信息共现分析的七个关键问题》按照共现聚类分析的过程介绍了书目共现信息分析中的主要关键问题。 

  在论坛交流报告部分,论坛设置了5个专题领域分组报告,来自院内外情报研究单位的36位情报研究人员围绕学科领域战略情报研究应用分析案例、科技政策研究与智库建设分析、科技评价分析与应用、软件工具与专利标准应用案例、战略情报研究发展趋势与挑战等5个专题做了学术交流报告,就这些主题领域的研究实践和最新成果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张志强作了题为《建设一流战略情报研究决策咨询服务体系》的论坛总结报告。报告在概述国际智库机构的发展状况、发展特点和我国智库建设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机遇的基础上,强调了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战略意义,重点介绍了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战略情报研究部建设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建设思路、重点建设内容和建设体系、研究方向、研究产出以及组织管理方式等方面的考虑和发展要求。 

  2006年以来,战略情报研究工作协调组连续举办了8届战略情报研究培训班和培训研讨班,极大地促进了我院主要战略情报研究机构和人员的战略情报研究能力的快速提升。从此次战略情报研究学术论坛开始,将在以往培训班和培训研讨班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为更加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以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建设特色新型智库战略情报研究能力的交流与普惠,持续扩大中科院战略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的影响力。 

  “战略情报研究学术论坛2014”大会会议现场 

  张晓林做学术论坛大会特邀学术报告 

  学术论坛总结大会会议现场 

  (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战略情报研究部情报工作协调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