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库专家沙龙│河西地区要发展高附加值的品质农业

  1125日下午,“甘肃省河西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环境与发展智库专家沙龙在兰州召开,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教授,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郁继华教授,甘肃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窦学诚教授,甘肃省农科院旱地农业研究所所长张绪成研究员,杭州天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彪等专家出席沙龙,并就河西地区农业发展优势、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未来发展思路与模式、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等分享研究观点、提出发展建议。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教授认为,河西地区具有高寒、干旱、强光照等优势,十四五规划要根据河西地区农业生产现状提出适合的标准,明确高质量农业标准的概念、指标。如在用水节水方面,引入以色列等国际用水先进技术和标准,建立河西地区现代农业与工业循环灌溉体系。 

   

  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郁继华教授谈到,河西地区土地质量和生产效率较高,具有良好的自然条件优势,建议综合考虑生产力水平、自然条件、土地质量、用水节水、综合农艺等约束因素,统筹产业、设施、市场需求诸因素进行系统规划,将河西地区作为甘肃农业发展的样板,发展高附加值的品质农业 

   

  甘肃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窦学诚教授认为,高质量农业发展首先要明确建设的基本原则,应自上而下总体优化、分期分批规模化建设,保质保量落到实处;其次是建设现代绿洲农业产业体系,在过渡带上发展保护性农业,在主体优势区加强规模化、专业化、服务化,在高效设施农业园区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第三,推进高质量农田工程建设要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完善农业节水政策、技术体系和农田质量工程体系。 

   

  甘肃省农科院旱地农业研究所所长张绪成研究员表示,参照国际国内标准建立评价体系是甘肃农业绿色发展的关键,同时要重视粮食问题和耕地质量,关注河西走廊粮食生产布局;分期分批发展智慧农业、信息农业,建立农业大数据平台促进精准预测生产,避免农业资源浪费,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杭州天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彪认为,目前河西地区农产品的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较低,种植、加工、销售占比不协调无法支撑产业后续发展,建议针对市场需求制定重点农产品发展规划方案,大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发展功能性、高端性等特色产业,对农产品进行再加工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同时注意农产品营养结构的合理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