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建国七十年我国国土绿化政策回顾

  4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国土绿化是一项关乎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工作,建国以来,党中央、国家历届领导人都高度非常重视国土绿化工作。

  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主席曾发出“绿化祖国”、“要使祖国的河山全部绿化起来”、“实现大地园林化”的号召,1956年我国开始了第一个“12年绿化运动”。 

  

  

  -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人,于1978年批准兴建被称为世界生态工程之最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1979年正式通过了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植树节的决议,1981年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1982年成立中央绿化委员会,1983年各地深入扎实开展绿化祖国运动,1984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 

   

  -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人,发出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号召,2001年开始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六大林业重点工程。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2003年发出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实践,提出立足我国实际、放眼全球发展,在各种国际化的论坛、“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等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又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确认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是构建生命共同体的重要实践,更是贯彻落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提出:“我们要认识到,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重点部署了,并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作出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重要部署,并对下一步国土绿化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要求。 

  2018年1月4日,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细化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部署,提出我国将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力争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到2035年达到26%、到本世纪中叶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注: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裴慧娟 曲建升] 编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