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服务化转型是甘肃能源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服务化是现代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之一。整个装备制造业逐步由产品贸易转向“产品+技术+标准+服务”,越来越强调用户意识,强调对下游产业的全程化、全方位的服务与支持。整个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理念正在彻底转变,不是简单地卖产品,而是帮助用户构建发展能力,帮助用户实现发展诉求。 

  针对甘肃省能源装备制造业谈这个话题,基于4个“有”,即:有需求、有必要、有可能、有前景。 

  一、有需求 

  现在我们谈论的目标市场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西亚、南亚、非洲和中东等地区的国家,现代工业普遍欠发达。在其未来的社会发展中,对能源工业的需求更是巨大。而能源工业的发展,除了装备的投入以外,装备使用与维护技术服务也是不可或缺的,这就要求必须有大量高素质、高技能的劳动者。对于这些有发展诉求的国家来说,只要有经费投入,很快就可以买到装备,但要培养出可以运维这些高技术装备的技术工人,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而且后者的投入和保障必须是长期持续的,总投入也是很大的。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该地区能源装备市场欠发育。对于这些国家来说,必须要有更高效、经济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相比较而言,我国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都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可以帮助这些地区的国家解决它们面临的难题。当然,我国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更需要通过加强售前、售后的技术服务培育或刺激市场发育,来支持和带动产品市场拓展、产能合作和产业融合发展。因此,有这样很现实的市场需求,我们似乎没有理由不重视和发展这一类业务。 

  二、有必要 

  甘肃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已经习惯了“我是干什么的、我能干什么、我想继续干什么”的发展理念与模式,这样的理念与模式已经不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需要转变发展理念,重构业务体系,建设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体系,其中方向之一就是要增强和扩大技术服务。 

  有人对工业4.0背景下工业企业产品价值形成模式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传统生产环节在工业制品价值构成中的贡献率在持续降低,而售前、售后的技术服务环节(包括需求对接、产品设计、技术维护等)的贡献率更大或不断增大。 

  另外,装备产品的营销,不同于一般消费品,更不能有时尚消费品的营销理念,不能是产品卖出去就完了。装备制造企业与用户的关系不是一般的产品买卖的关系,卖出一台(套)产品,实际上就是构建起了与用户的利益共同体,更是命运共同体——即一次交易就是一个共同发展格局形成的开始。随着自身产品用户满意度的提升和用户口碑的形成,自然会带来更好的市场效应和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也就是经济学上所说的用户营销,即让用户帮助你推销产品,有时候会取得更好的市场效果。 

  而当自身产品的用户规模扩大以后,技术服务业务的市场就会更大,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也会得到保障。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技术服务虽然单次的收入不高,但利润率相对较高,当达到一定的市场规模后,企业总体收益是有保障的,也是可观的。实际上,对于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来说,技术服务市场会成为越来越大的市场、更有前景的市场。 

  三、有可能 

  目前能源装备制造业推进服务化转型发展已经有了新的条件和环境。随着“大智移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云服务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普及应用,为能源装备制造业更加高效、经济地开展装备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服务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和支持。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可以借助于远程实时监测系统、远程故障诊断系统,帮助用户实时监测装备,尤其是一些关键设备或部件的运行状态,适时给用户以技术指导与支持,尽可能将一些设备故障消灭在萌芽阶段,帮助延长装备产品的生命周期,并使所卖出的设备更长时间地运行在一个良好状态,为用户创造更多的效益,同时也提升产品用户满意度,赢得更好的用户口碑。 

  因此,在当前阶段推进装备制造业服务化的同时加快推进智能化也是必要措施之一。有两个方面:智能制造和制造智能。即:一方面,要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企业自身的智能化,借助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成果,提升自身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装备产品的智能化,帮助和支持下游制造业完成产业革命,打造新的生产能力和新型业态,推进整个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 

  这里说有可能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我们甘肃的能源装备制造业已经有较好的历史积累。甘肃能源装备制造业基本上是伴随着我国能源化工工业发展起来的,曾经在我国石油工业和能源化工工业的发展过程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60多年的积淀,在一些产品领域形成了很强的技术优势,具备了转型发展和拓展新型业务的基础和条件。 

  四、有前景  

  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也因为行业竞争的加剧,一些石油公司已经或正在向油田企业转型,逐步将原来自主配套组织的装备及技术服务业务,与其主业进行剥离,转由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来满足;一些能源装备制造公司则抓住这样的机会,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延伸和拓展业务,承接相关的技术支持服务业务。这样,油田企业通过降低投入成本,提升了生产经营效益;装备制造公司通过帮助油田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经营效益,打造与油田企业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开拓形成新的发展空间。 

  据有关统计,2016年全球油田技术服务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90亿美元,形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市场。今后,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石油、天然气工业的发展,相关的技术服务市场也将是一个很有前景的市场,甘肃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应该紧盯这部分市场,积极拓展业务领域,形成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总之,从全球产业发展趋势看,能源装备市场的消费侧已经或正在发生一些改变,有些甚至是根本性的改变,那么,装备制造业供给侧也应该做出相应的改变,否则,你的发展模式、经营理念、产业路径就是不符合发展形势要求的,是没有发展前景和出路的。甘肃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应该充分认清发展形势,积极调整发展策略和经营模式,重构适应未来发展形势的业务结构和能力体系,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尽快发展成为具有更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群。

[吴新年] 撰稿

  (版权说明:本文据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吴新年研究员在“第二届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论坛”所作专题发言整理,转载请联系本中心、并请备注来源及作者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