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兴遭禁事件开启“中美科技冷战”?美智库年初报告预测已见端倪

  编者按: 

  中兴遭禁事件会否开启“中美科技冷战”?特朗普是无理取闹还是有备而来?中美贸易摩擦又将会走向何方?

  416日晚,美国商务部发布对我国“中兴通讯”的出口权限禁令,涉及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期限长达七年之久,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据《中国证券报》,消息一出,安防、人工智能、家电、计算机软硬件、电子元件、器件等A股诸多板块出现下跌。自31日美总统特朗普宣布对钢铁和铝进口征收关税、掀起中美贸易战以来,美宣布制裁中兴事件意味着战火已然在高科技行业燃烧起来。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中兴遭禁事件是美国针对某一企业的偶然事件?还是蓄谋已久剑指我国高科技领域,意欲掀起中美科技冷战? 

  201812日,美国智库欧亚集团发布了《全球十大风险报告〉,报告预测了2018年全球十大风险,其中包括中美全球科技冷战、贸易保护主义2.0等并作以详细阐述。彼时,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战略情报研究团队翻译并整理了这份意有所指的报告,对该报告中涉及中国的3个方面做了梳理分析,并呈送相关部门以供决策参考。 

  相关内容如下: 

  一、中国试图填补全球领导力空白被视为全球最大风险

  该报告提出,十九大是中国当代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是自戈尔巴乔夫正式解散苏联以来地缘政治上最值得注意的事件,同时中国重新审视了外部环境,制定了新的规则,加之特朗普政府在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撤退政策,判定中国正开始填补领导力的空白,并认为中国在制定国际标准方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面临更小阻力。 

  报告指出,中国主要从以下方面展现出全球领导力空白的做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在贸易和投资方面,中国正在制定建立一个全球性的架构,而其他国家则更多站在本地或双边角度考虑问题。这种模式引起了模仿者的兴趣,亚洲、非洲、中东、甚至拉丁美洲的政府都更加关注中国的政策偏好。其次,在技术方面,中国和美国主要负责在人工智能(AI)领域的新技术投资。中国的模式是由国内龙头企业和国家相关机构相配合共同推动技术创新,而这种模式的影响使得一些小国家的科技行业与中国的标准和公司保持一致。第三,在价值方面,中国倡导的政治价值以不干涉别国事务的原则,对于那些习惯于西方政治和经济改革以换取经济援助的政府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二、中美科技冷战风险

  中美科技冷战风险这被视为2018年全球第三大风险。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全球经济力量最激烈的争夺持续向新兴科技领域聚集。报告预测最新一波的创新将出现在日趋竞争激烈的互联网和技术领域,并将在2018年波及全球市场。 

  首先,突破性技术竞赛。中美之间正在进行一场突破性的技术竞赛。两国科技巨头正在加速掌握下一代人工智能和超级计算等高投资密集型前沿技术。胜者将在未来的几十年内在经济和地缘政治上占主导地位。分界线日益清晰,美国仍然拥有最优秀的人才,但中国正在培养更多的技术人员。中国将继续向本国研究和硬件领域投入资金,而美国的私营部门的表现优于中国。其次,争夺市场主导地位。对第三方国家或地区科技市场主导权的争夺将决定谁会占据优势,中美正就此展开竞争。主要竞争有三个领域,包括民用基础设施(从光纤布线到云存储)、消费品(下一代智能手机)以及政府采购和保密设备。第三,科技共享的碎片化会造成市场和安全方面的双重风险,一些国家会推行严厉的网络安全法规,考虑树立数据跨境流动的壁垒,美国会对外资投资本国科技企业采取更强硬的态度。 

  三、贸易保护主义2.0

  受民粹主义的压力、国家资本主义的蔓延以及持续的地缘政治衰退等影响,贸易保护主义正卷土重来。在国际层面上,海外并购导致的知识产权转让速度和规模正在加快发生,以及美国领导层撤退态度等,这些趋势共同构成了贸易保护主义2.0。政府不仅仅普遍对农业、原材料、化学品和机械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部门加以保护,也干预数字经济和创新密集型产业,其主要目标是保护知识产权和相关技术等涉及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之,外国直接投资的来源和调控日益政治化,迫使政策制定者更多地采取一些诸如紧急扶植、补贴和为本国公司的需求买单的隐形措施。 

  2018年这一趋势将带来新的贸易风险。首先,全球经济正在为制定新的规则,没有任何监督或共同的规范,因此缺乏对抗贸易保护主义激增的制衡机制。其次,由于这种新的贸易保护主义将与地区自由贸易协定的持续推进并存,全球监管环境将变得更加复杂和矛盾。第三,经济保护主义将会造成主要大国政治上的矛盾,并进一步外溢至外交的其他方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