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柳叶刀》发布报告建议各国政府采取9项举措应对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

  2015623日,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发布题为《健康与气候变化:保护公众健康的政策响应》(Health and Climate Change: Policy Responses to Protect Public Health)的委托研究报告,分析了气候变化对公共健康的影响,审视了人类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途径及其健康效益,评估了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财政机制。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对全球健康威胁巨大,不及时应对将使过去50年人类发展成果付诸东流,迅速应对气候变化是21世纪改善全球健康的最佳机会。报告为各国政府在未来5年内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保护人类健康提出了9项政策建议。该报告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瑞典于默奥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多个机构的45位气候、地理、经济、环境和医学等学科学者组成的委员会耗时2年共同完成。 

  随着各国再次准备在201512月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关于气候变化的全球协议,呼吁关注气候变化对健康影响的声音也更加响亮和明确。该报告对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中缺失的健康影响内容进行了系统补充,也为即将到来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提供了新素材。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情报研究人员对该报告的核心观点进行了整理,以供领导参阅。 

  1  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具有灾难性风险 

  气候变化对全球90亿人口的威胁巨大,有可能毁掉过去50年全球发展方面的全部进展。气候变化对健康的直接影响包括增加的热浪、水灾、旱灾和强风暴频率,并通过在空气污染、病媒传播、食品不安全营养不良、灾民流徙局地冲突、心理不健康等方面的不利变化间接威胁人群健康。控制气候变化的关键在于将人类活动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降至2.9亿吨以下,以确保21世纪末全球温度升高不超过2℃。若二氧化碳排放水平保持不变,全球温度在21世纪末会升高2.6~4.8,这将对人类健康带来巨大威胁 

  2  气候行动是改善气候变化健康影响的重要选择 

  许多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政策属于“无悔”策略,因为它们将直接减少疾病负担、提高社区适应力、消除贫困和全球不平等,并避免以化石燃料使用为标志的传统发展模式所带来的诸多弊端。积极的气候行动可以确保各国不受气候变化的过度影响,使民众能够获得更好的健康和福利,也将减少国家健康预算的压力,降低潜在的巨大成本风险,并鼓励对更强大和更具弹性的健康系统进行投资。 

  3  实施气候行动的全球政治意愿匮乏 

  目前来看,实现无碳化的全球经济和保护公众健康主要不是技术或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重大的技术进步已经使建筑和车辆更加高效,并使可再生能源更具成本效益。全球范围内,有丰富的金融资源可用,但其中很大一部分还是针对化石燃料行业。大胆的政治承诺可以确保专业技术和融资手段的有效推行,进而防止进一步的气候变化。 

  4  卫生部门需在应对气候健康风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卫生专业人员一直在努力防止健康威胁,如烟草、艾滋病毒/艾滋病和脊髓灰质炎,并常常面临来自强大的既得利益者的阻力。同样,他们也必须指挥对气候变化健康威胁的响应行动。气候变化对健康的影响这一问题比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更加具体,并且在所有的人群中(不论文化或发展状况)更容易被理解和优先考虑,推进气候变化的公共健康观点有助于协调涉及气候变化问题的各利益相关方。安全用水、清洁空气、食物安全、强大及方便的卫生系统、减少社会和经济的不平等是关系公共健康的重要因素,也与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因此需要拟定统筹解决方案。 

  5  政策建议 

  该报告就各国政府在未来5年内应采取工作举措提出了如下建议:  

  1)加大对气候变化与公众健康关系研究和监控的投入,以确保更好地了解地方和国家层面的适应需求以及减缓气候变化的潜在健康效益。 

  2)在世界各地推进加大对气候变化卫生系统的资助。重点加强改善中低收入国家的卫生系统,并减少环境对卫生保健的影响。一些国家应负起援助的责任。 

  3)加快淘汰煤炭能源的使用,以保护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健康。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并给人类健康带来许多立竿见影的效果。建议用清洁能源取代目前全球拟建的2200家燃煤电厂。作为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天然气,需谨慎使用。 

  4)鼓励城市转型,支持和促进有利于人们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这一目标的步骤包括开发高能效建筑原料、发展低成本的交通、增加绿色空间等。这些措施在提高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减少城市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肥胖症、糖尿病、精神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 

  5)建立一个强大的、可预测的框架及国际碳定价机制。 

  6)尽快扩大中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比例,为社区和公共设施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可观的经济效益并促进健康公平。事实上,如果全球不能实现这一发展路径将会损害公众健康,而且影响到未来的经济增长。 

  7)支持对减缓气候变化以降低疾病负担和医疗支出的经济成本的精确量化。结合各地的优势和政治支持发展低碳健康能源是最有效的选择。 

  8)促进卫生部门和其他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向卫生专业人员授予一定的权利,并确保将气候变化对健康影响的应对战略融入政府层面的战略中。此外,还需要积极解决与人类健康相关的森林砍伐、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海洋酸化等环境问题。 

  9)批准并实施支持各国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国际协议。温室气体减排的国际责任是共同的,即减少排放和​​促进全球公共健康的干预措施必须不分国界地优先考虑。虽然国际气候谈判非常复杂,但总体的目标很简单,即:同意雄心勃勃的和可实施的全球减排目标,同意适应基金以保护可持续发展权利,以及同意确保这些措施实施的政策和机制。 

  为推动这一转变,《柳叶刀》健康与气候变化委员会将帮助建立2030年实现全球健康与气候目标的新框架,在实施减缓气候变化和促进公众健康的政策中提供专业知识,并监测未来15年的进展。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