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欧洲环境署发布报告研判全球发展趋势

  2015320日,欧洲环境署(EEA)发布《全球大趋势评估报告》,评估分析了全球社会、经济、科技、环境和政治等五大领域的发展趋势。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对该报告的主要观点进行了整理,以供参阅。 

   社会领域 

  1 全球人口规模和结构的发展趋势各不相同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全球人口翻了一番,达到70多亿,在未来几十年里,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全球各个地区的发展趋势各不相同,在发达国家中,人口老龄化趋势有所下降,发展中国家人口老龄化正在迅速扩张。纵观全球,发展中国家仍旧存在大量劳动力,由此带来的“人口红利”促进经济发展,但是因经济区域差异会带来社会动荡的风险,“人口红利”带来的经济成果将会转向卫生和教育、以及社会保障方面。发展中国家需要转变发展方式来保护环境,发达国家经济体需要更强的经济能力来维持较高的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 

  2 城市和城市人口的扩张 

  农业经济向工业化发展,为城市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力,就业和收入涌向城市内部,为城市化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但同时给政府管理带来了挑战,也给环境带来很大压力。20世纪初,全球只有10%~1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里,到2010年这一数字上升到50%,据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城市人口将占总人口的67%,城市人口将从2010年的26亿人上升到2050年的51亿人。城市化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将会更好地高人口的生活水平。从宏观经济层面来说,城市将推动创新和创造生产力。虽然中产阶级的增强利于社会稳定,但快速的经济增长也会带来资源的过度使用和污染的加剧。密集的城市居住区可以提供一个相对资源节约型的生活方式,但是创建这样高效、健康和安全的居住区需要科学的城市规划,事实上,管理不善的城市化带来的后果不堪设想。 

  3 流行病和疾病的蔓延防治面临困难 

  全球正在经历一场因经济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而带来的普遍健康问题。2000年以来,全球面临的疾病负担仍旧在传染性疾病方面(如艾滋病、肺结核、麻疹),而传统的非传染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的死亡率在发展中国家仍然很高,这主要与各个国家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虽然传染性疾病在全球逐渐减少,但在发展中国家死亡率依然较高。卫生条件的差异仍旧是流行病蔓延的主要因素。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好坏将影响未来全球的卫生状况。增加卫生的基础设施投资,并且改善教育,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是改善人类健康的主要因素,千禧生态系统评估强调人类健康取决于健康的生态系统,因此,保护生态环境成为我们必不可少的紧迫任务。 

   快速的科技发展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纳米技术、生物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突飞猛进,这三种技术的集成发展将极大改变我们的生活。新产品和创新将提高资源效率,迈向低碳经济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技术革命将改变能源、制造业、医疗保健和其它很多行业。在快速的转变中,也会带来我们意想不到的风险,例如对健康和环境的潜在威胁,我们现在不得而知。制度和政策的创新需要将风险降到最低,在促进技术变革的过程中,我们更需要可持续发展。 

   经济领域 

  1 经济会持续增长吗?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导致2009年很多发达国家经济放缓,尤其在欧洲影响巨大。从长期经济预测的角度来看,欧洲在未来数年的经济并不乐观,欧洲的主流经济学家预测未来几十年内,欧洲经济仍然不会有大的起色,而亚洲巨大的人口和各种资源将促进亚洲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但是快速的经济增长也可能会对亚洲的环境、生态产生很大影响。 

  2 多极包容的世界 

  从全球范围看,经济力量正在发生改变。上个世纪,约占1/5的世界人口和国家,主导着全球的生产和消费。随着全球贸易和经济的发展。全球经济力量逐渐得到平衡,尤其亚洲国家的崛起。经济和人口的预测显示,今天富裕的经济体在经济、政治和外交方面的影响正在逐渐缩小。随着全球贸易的相互依存和相互影响,欧洲将有机会从提高资源效率和知识经济中获益。 

  3 全球资源竞争加剧 

  随着经济、工业和技术以及消费方式的改变都增加了对资源的需求,不管是可再生资源还是不可再生资源。不断上升的生活水平,在面对资源有限的前提下,使用量的增加将成几何级发展,并且在全球分布不均匀,这无疑将会成为各个国家和经济体互相之间产生政治冲突的诱因。创新在塑造资源的需求和供给发挥着复杂的作用。突破性的技术可以制造新的资源和新的方法,可能会破坏环境。但是创新也可以使社会减少使用有限的资源和降低污染,并转向更可持续的发展。因此,创造新的能源技术和设备是应对资源竞争压力的唯一办法。 

   环境领域 

  1 生态系统面临巨大压力 

  由于全球人口增长和食品供应量增加、能源需求量增高,以及消费方式等各种因素将给生态系统带来沉重的压力,尽管目前采取一定的措施来提高森林覆盖率、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退化等措施,但仍旧处于一种赤字状态,这种生态赤字现状将持续很长时间。气候变化将对生物和植物的生存环境产生影响。此外,替代能源得到发展,水资源和能源资源将得到缓解。生态退化将对发展中国家产生极大影响,生态的可持续管理将与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的冲突和矛盾。 

  2 气候变化将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 

  在过去的150年里,冰雪覆盖面减少,大气和海洋温度明显提高,极端天气和极端气候事件频繁发生,气候变暖已成不争的事实。假设目前这种生产生活方式不变,碳排放量仍旧很高,这种变暖将带来海平面上升1米,全球海洋面温度增高2°C,冰川和冰盖减少,全球极端气候事件频发,例如干旱和洪水将在世界很多地方肆虐。日益严重的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将对地球的自然生态系统产生致命打击,例如,大量的生物物种灭绝。此外,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将抑制经济增长,增加全球粮食安全隐患,继续拉大全球各地区的贫富差距和影响全人类的健康。这些影响将使得沿海地区的低收入国家和低洼地区更为严重。 

  3 环境污染愈加严重 

  全球范围内的污染种类和成分将更多并且更为复杂。人类活动(例如:能源发电和先进农业)、全球人口增长和消费方式的变化将会对环境产生更大负担。根据预测分析,未来几十年中一些地区的污染可能会下降,但是在一些区域内污染可能会增加。例如:在北美,氮氧化物和硫等污染物将会减少。然而,亚洲的污染物量可能会增多,并且会通过远程传输影响欧洲和其他地区。从农业废水和污水进入土壤和海洋的污染量将会持续增高,因粮食需求量的增大,农业施肥带来的持续的化学混合物的污染仍持续很久。 

   政治领域 

  政治的多元化发展。在快速变化的全球背景下,各国政府正面临各种复杂的摩擦和竞争,这就需要更多全球范围内的协调和管理,需要更多的协商和协议来化解相关问题。需要更多的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各个国家需要互相尊重各自的发展方式和民族、宗教等习惯。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