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院发展规划局局长翟立新调研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

  2023年5月5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局长翟立新一行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调研。院发展规划局重点实验室处处长潘韬;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科研管理处处长陈拓,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吴新年、副主任高峰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康世昌主持。 

  吴新年简要介绍了中心职责定位、业务布局及人员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重点就面向宏观战略决策的情报研究与咨询服务、面向重大战略研究的情报支撑服务、面向区域创新发展的战略决策咨询服务、面向科研创新的学科情报服务、文献信息服务与科学文化传播、知识资源集成与计算情报能力建设、科技期刊出版与科学传播等主要业务进展作了详细汇报,分析了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希望与建议。

  康世昌介绍了自整合以来西北研究院对文献情报工作的支持,包括在业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特殊考虑。 

  翟立新在讲话中表示,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鲜明的学科特色、较好的发展优势,尤其是围绕生态环境、资源、海洋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情报研究工作,为相关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能够前瞻把握未来发展变化,积极布局智能情报分析与数字资源体系建设,符合全院文献情报系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深度参与了区域和行业科技发展并提供了很多研究报告和咨询建议,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很好的参谋作用;此外科普和科技期刊出版工作也形成了较好的影响力、传播力和服务力。 

  翟立新对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服务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的发展定位、发展方向给予了肯定,建议在前期机构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分类考核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整合业务力量,激发人才活力和学科优势,培育更具影响力的特色服务能力。他指出,加强全院文献情报体系建设要强调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服务和高效率保障,文献情报工作要增强感知能力、信息获取能力、深度分析能力和精准研判能力,积极融入科研范式变革的大趋势,主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紧迫需求,找准自身定位,持续提升战略情报研究和文献情报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服务我院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作用。 

  期间,翟立新一行还参观了文献情报中心书刊阅览室、地图库、书库和科技成果展室。 

 

座谈会现场

 

参观文献情报中心科技成果展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