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入选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工程支撑服务机构名单

  2022年9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确定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工程支撑服务机构的通知》(国知办函运字〔2022〕811号)发布,确定了26家机构为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工程支撑服务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经申请获批入选,是中国科学院入选的两家机构之一,也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家入选机构。
  国家级专利导航工程支撑服务机构遴选建设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带动专利导航服务体系整合升级,提升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水平,有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而采取的重要举措。国家级专利导航工程支撑服务机构将以强化专利导航成果应用为导向,以助力政府科学决策、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服务产业创新发展为重点。国家知识产权局将通过建立完善专利导航业务指导机制,建设运用国家专利导航综合服务平台,汇集共享全国专利导航工作资源,监督管理国家级专利导航工程支撑服务机构建设,促进专利导航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服务区域产业发展效能的全面提升。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原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作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部署在西北地区的一个专业从事科技信息与知识集成服务、资源环境科技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的业务单元,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保障与咨询服务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科学院推进建设的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中心大力发展专利信息服务业务,先后入选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全国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服务示范创建机构,2020年获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知局“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
  近年来,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积极开展融入科研创新全链条的专利导航及相关服务,围绕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地方支柱产业发展,广泛开展面向科研决策部门的专利导航服务、面向地方政府部门专利管理决策的专利导航服务、面向科研院所和高校科研创新单元技术研发的专利导航服务、面向区域发展规划的专利导航服务、面向大中小微企业的专利导航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和广泛社会影响。
  展望未来,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将继续围绕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以中国科学院、国家和地方管理部门、创新型企业为服务对象,基于自身在专利信息挖掘分析方面的优势,认真落实建设规划和工作计划,全力支持国家专利导航综合服务平台和地方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树标杆、强支撑、带全局的“排头兵”作用,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基础上,切实承担起引领示范、支撑需求、服务供给职责,更好地服务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