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审读促进质量提高,技术支撑期刊发展 ——2021学术出版新技术应用暨期刊审读研讨会在兰州举办

      7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北京钛学术智汇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学术出版新技术应用暨期刊审读研讨会”在兰州举办,本次研讨会是“期刊学术平台建设及期刊质量提升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来自全国各地出版领域的9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办公室主任田宏研究馆员主持。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吴新年研究员、中国期刊协会数字期刊分会秘书长兼学术出版新技术应用与公共服务实验室秘书长谭海燕分别致辞。 

      北京钛学术智汇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沈宇宽介绍了推进新技术在学术出版行业应用的基本设想以及学术出版新技术应用与公共服务实验室1.0平台的整体框架。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薇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期刊审读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审读工作的技术需求。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编辑出版部主任侯春梅编审介绍了论文学术不端认定标准、流程及可行的一些防范措施。 

      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新时期学术出版和传播模式发生极大变革的背景下,期刊工作的技术需求、面临的瓶颈问题、知识服务工作的难点,以及期刊审读与新技术对接的具体问题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蔚研究员进行总结时指出,审读是保障期刊质量的重要举措,加大新技术在审读工作中的应用可以显著提升审读工作成效。要通过此次会议加强出版单位和技术研发单位间的合作,促进新技术在期刊行业的落地,不断提升科技期刊质量和影响力。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薇作报告

中国期刊协会数字期刊分会秘书长、学术出版新技术应用与公共服务实验室秘书长谭海燕致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