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七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学科情报研究与科技成果评议进展”分论坛在兰州举办

  2021年7月20日,第七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学科情报研究与科技成果评议进展”分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信息中心主任冯志纲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西北研究院文献中心科技咨询服务部主任任珩副研究馆员联合主持。 

  论坛第一阶段,首先由甘肃省政府政研室杜树旗研究员做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浅谈高校院所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科研组织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甘肃省关于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直通机制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认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甘肃地区科技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李杰副教授做了题为《安全学科情报服务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介绍了安全学科的学科分类以及如何开展学报情报挖掘与分析,通过自主设计与研发文献分析工具,在大量实践和翻译学术文献基础之上,提出了安全学科情报分析流程,介绍了安全学科情报服务系列产品与案例。中国科学院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李娜副研究馆员介绍了科技论文与学术影响力的发展历程和研究现状,通过地学领域冻土学SCI论文被引研究实验说明了学科被引频次的影响因素和差异。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吕璐成博士介绍了智能技术赋能的专利情报挖掘研究与实践,重点从专利与管制技术映射、技术交叉结构/技术融合态势、基于深度学习三个案例做了情报挖掘方法的讲解。 

  论坛第二阶段,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文献信息中心吴淼研究馆员以面向丝路经济带的科技资源建设情报服务实践为例,介绍了科技信息资源平台建设和以国家需求及研究所战略定位为导向的情报服务。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葛飞副研究员介绍了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产权工作,并基于实际工作经验分享了对知识产权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以及未来工作开展的思路。寒旱区科学大数据中心/国家冰川冻土沙漠数据中心罗立辉研究员介绍了亚洲高山区冻融灾害观测-建模-模拟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科研项目的数据监测、采集、建模等,给学科情报的数据研究提供了实际案例。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赵亚娟研究员在线做了《服务重大项目的专利导航》报告,介绍了专利导航的相关概念与标准,结合案例与实践从科研组织专利导航的需求场景、专利技术聚类、专利引文分析技术发展脉络、研发、专利挖掘、产业链布局等方面介绍了支撑重大项目的专利导航服务工作。 

  最后,任珩对分论坛进行了总结。 

杜树旗研究员作报告 

李杰副教授做报告 

李娜副研究馆员作报告 

吕璐成博士作报告 

吴淼研究馆员作报告 

葛飞副研究员作报告 

罗立辉研究员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