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四届天然气地球科学论坛在宁波召开

  202162-5日,第四届天然气地球科学论坛在浙江宁波成功召开,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科院和相关高等院校等50多家单位的24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由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天然气地球科学》编辑部承办。 

  在《巴黎协定》签署5周年之际,中国宣布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将在实现这一战略目标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第四届天然气地球科学论坛的主题是“天然气资源战略的基础地质”,与会专家围绕天然气勘探与发现、天然气地质学与地球化学、非常规天然气形成与分布、天然气开发及成藏描述、实验技术与方法应用、天然气资源前景与展望等专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此次论坛由我国著名天然气地质学家和地球化学家戴金星院士担任学委会和组委会主席,学术交流分为大会报告、分会报告和展板三种形式。本次论坛共收到全文/摘要近210篇,有18位专家应邀作了大会报告,90余位代表进行了分会报告交流、19位代表作了展板交流,论坛报告几乎囊括了当前天然气地球科学研究的主要热点领域和热点问题。 

  为激发青年学者的学术研讨热情,论坛还组织专家对40岁以下青年报告开展点评,并对31个口头报告、4个展板报告进行了表彰。此外,论坛期间还举行了“科技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专题培训,部分一线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论坛的召开为天然气地球科学领域科技工作者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了产学研等各界的沟通和合作。

论坛现场

 戴金星院士致辞

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