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天然气地球科学》第八届编委会会议在宁波召开

  202163日,《天然气地球科学》第八届编委会在浙江宁波成功召开。编委会主任兼主编戴金星院士以及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科院、相关高等院校等30余位编委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戴金星主持。 

  戴金星首先感谢编委专家对刊物工作的支持和关心,介绍了《天然气地球科学》近几年取得的成绩。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蔚研究员代表期刊主办单位感谢第七届编委会对期刊的发展所做贡献,肯定了期刊取得的成绩,祝贺第八届编委会成立,为戴金星院士颁发了编委会主任兼主编聘书。 

  编委会常务副主任兼常务副主编郑军卫研究员代表编辑部向编委会汇报了《天然气地球科学》20172020年的工作及第八届编委会组建情况。编辑部的工作报告回顾了第七届编委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进展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期刊发展计划,并介绍了第八届编委会的遴选原则与组成等。自2017年第七届编委会成立以来,编辑部持续坚持“服务天然气地球科学研究和气田勘探开发生产实践”的宗旨和“社会化、国际化、精品化”的办刊方针,不断强化优势、锐意创新,坚持以质量求发展,不断完善刊物的学科栏目体系,加强编辑部人员队伍和编辑规范制度建设,使《天然气地球科学》杂志的学术质量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与会代表就期刊未来发展方向和“十四五”发展计划及措施进行了广泛讨论并提出了内容丰富的意见和建议。包括:①在报道中结合国家发展需求,要突出重点,突出理论性,准确把握学科定位,形成自己鲜明的学术特色,在科研方向上起到引导作用;②要加强对国际天然气科技发展前沿和热点问题的跟踪,刊登反映领域前沿的文章,引领我国天然气地球科学科研工作;③要加大理论性、综述性文章和研究我国天然气勘探大盆地、大领域、热点方向的理论性文章的刊发比例;④注意报道新理论、新技术信息,同时也不能忽视理论指导实践和指导气田开发等方面成功实践的总结分析与报道;⑤充分发挥编委在把握杂志学术方向、审稿以及撰稿和推荐稿件方面的作用;等等。与会代表还就如何落实上述建议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办法。

刘蔚副主任为戴金星院士颁发聘书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