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图书馆副主任李雪一行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交流期刊工作

    4月20日上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图书馆副主任李雪一行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调研,并与期刊编辑出版业务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由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蔚研究员主持。
  会上,刘蔚首先对李雪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从期刊出版、集群化发展、编校整合、牵头组建甘肃省期刊协会和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中心期刊编辑业务工作,希望双方今后在期刊集群化出版等方面加强合作。侯春梅从单位概况、出版工作、期刊影响力和资源环境期刊集群平台等方面介绍了西北研究院主办的科技期刊发展概况;常宗强介绍了期刊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和西北研究院期刊媒体融合实践探索,并分析了科技期刊媒体融合的发展方向;马瀚青从数据共享背景、数据论文联合出版和数据论文写作规范等方面,介绍了西北研究院期刊在数据论文出版和期刊数据仓储建设方面的实践。
  李雪介绍了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科技期刊的基本情况,并作了题为“中外专业学科期刊差异分析与一流期刊建设”的报告,以海洋学科技期刊为例,从期刊主攻方向、编委水平和作者分布等方面剖析了海洋学领域中外专业期刊差异,分享了建设一流期刊的若干思考。崔尚公编辑从编辑部审稿会制度、组约稿策略、主办学术会议、凝聚专家团队、出版研究与文献情报分析等方面分享了《海洋通报》的办刊经验。
  随后,双方参会人员就发挥学协会和编委作用、期刊数据挖掘、新媒体推广、期刊媒体融合出版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座谈会现场
  
  侯春梅编审介绍西北研究院期刊出版工作
    
    常宗强编审介绍西北研究院期刊媒体融合探索
    
    马瀚青编辑介绍西北研究院期刊数据论文出版实践
    
    李雪副主任/编审作报告
    
    崔尚公编辑分享《海洋通报》办刊经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