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九届黄金科学技术论坛在济南召开

  20201218-20日,第九届黄金科学技术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本届论坛由国内32家黄金贵金属领域科研单位和科技企业联合主(协)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黄金科学技术》期刊编辑部承办,共有来自全国61家单位的18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升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滕吉文院士和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裴佃飞副总经理分别致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杨立强教授宣读了翟裕生院士致论坛的贺信。 

  本届会议以“聚焦关键金属矿产,保障国家发展需求”为主题,紧密围绕稀贵金属及关键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关键科技问题进行学术研讨,共有20位专家从关键金属矿产成矿理论和预测、矿山智能化建设、矿业可持续发展及环境保护等方面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全方位多维度地展示了关键金属矿产领域科技研究重要进展和创新性成果。之后,45位业内专家代表围绕包括稀贵金属等在内的关键金属矿产成矿理论与资源勘探、金属矿开采与智能化矿山建设、难处理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等关键科技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在青年学术分论坛上,共有11位青年学者汇报了在各自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论坛召开期间,与会代表还就相关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滕吉文院士在“关键金属矿产勘采的未来发展之路”的主题发言中指出,我国正处在由科技大国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挺进”的前夜,面对新的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国包括贵金属在内的关键矿产资源紧缺问题十分严峻,关键金属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高,必须立足于本土,迅速建立起安全、稳定、可保障长期供给的矿产资源战略后备基地。要全面增强关键金属矿产资源供应链的科技能力,除了向深部找矿,还必须同时注重协调资源的多样化、更有效地利用和回收关键矿产,拓展关键矿产的二次和非常规来源。 

  论坛期间,滕吉文院士和与会嘉宾为《黄金科学技术》2020年度优秀编委、优秀审稿专家、优秀论文获得者和青年学术论坛优秀报告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黄金科学技术论坛自2008年创办以来始终秉持“服务行业发展,促进学术交流”的宗旨,以推动最新技术需求与最新技术方法的有效对接为目的,努力打造产学研用多方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了最新研究成果的迅速传播和转化。论坛活动的举办,也与《黄金科学技术》期刊工作充分互动融合,极大地拓展了期刊学术交流的功能,为黄金和贵金属领域科技发展与实践推广提供了积极支撑。 

滕吉文院士作主题发言

会议现场

第九届黄金科学技术论坛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