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资源环境科技情报协作网2020年工作会议暨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文献情报分析工作组启动会议在兰州召开

  20201119-20日,资源环境科技情报协作网2020年工作会议暨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文献情报分析工作组启动会议在兰州召开。本次会议以现场和线上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类研究所、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地质图书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海洋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升研究员主持,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通过网络视频向大会致辞,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出席会议并宣读了中国地理学会《关于成立地理文献情报分析工作组的决定》。 

  陈发虎院士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在地学情报界的重要地位,肯定了中心在地理学发展中所作的情报服务工作,指出成立地理文献情报分析工作组的重要意义,并对地理文献情报分析工作组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战略情报处的王小伟研究员在致辞中也对地理文献情报分析工作组及资源环境科技情报协作网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信息中心主任于建荣研究馆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升研究员分别作了发展数据驱动型智库研究能力策源科技情报赋能科技创新开放科学时代的新型文献情报工作范式设计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在文献情报理论与方法前沿报告环节,先后有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助理赵亚娟研究员、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李杰副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马建玲研究馆员、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学科情报部主任赵晏强副研究馆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刘巍副研究馆员五位专家作报告。优秀案例交流环节,共有8位专家交流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最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科技咨询服务部主任马建霞研究馆员作资源环境科技情报网进展与未来设想总结报告。 

  通过本次会议,资源环境科技情报协作网、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文献情报分析工作组进一步凝练和明确了发展目标、工作范围、合作交流机制,了解了地理文献情报分析理论方法的最新进展,交流了成员单位的优秀情报分析实践案例等,对后续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网络、提供战略咨询服务效果具有重要推进作用。 

  会上还为地理文献情报分析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和工作组成员颁发了聘书,为资源环境科技情报协作网网长单位、副网长单位和成员单位分别授牌。  

会议现场

陈发虎院士致辞

曲建升主持会议

颁发地理文献情报分析工作组组长聘书

颁发地理文献情报分析工作组委员聘书

资源环境科技情报网成员单位授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