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第一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

  5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第一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会议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联系支部党委委员、西北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升参加会议,并讲党课。会议由支部书记安培浚主持。

  安培浚在会上作了新时期加强党的纪律与作风建设党课,从牢固树立党的纪律意识、科研业务活动常见共性问题、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与学风建设三个方面领学,强调要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的心上,切实做好党的纪律与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支部组织委员瞿海燕解读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和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等文件,通过学习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管意识形态的工作责任。

  曲建升作了题为《国际国内新形势与科技支撑工作新要求》的党课,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形势:全球经济衰退形势严峻;新冠疫情爆发引发的危机形势严峻;经济、疫情和地缘政治因素导致全球化形势严峻;科技研发资金、组织机制和工作重点调整的形势严峻。基于对当前形势的分析,曲建升分享了对当前科技战略情报工作要求的思考:一是要加强信息跟踪与分析,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紧扣前沿和热点进行选题;二是要紧盯国家重点需求和布局,积极开展决策支持工作;三是要夯实基础,持续做好知识资源的系统性准备工作;四是要切改善工作机制,强化目标牵引,提升工作效率,做有积极贡献的科技支撑工作。

  会议最后还进行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单位第一次党员代表暨第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候选人与中国科学院两优一先的推选工作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