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文献情报中心举办数字出版主题学术报告会

124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简称中心)邀请,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知识服务事业部总监赵婧和熊洪萍工程师在文献情报中心学术报告厅作了数字出版主题报告。参会的有来自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地震局、甘肃省医学科学研究院、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石油集团西北地质研究所、中科院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及中心等十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的60多位编辑和排版人员。报告会由中心期刊编辑出版部主任侯春梅编审主持。

赵婧作了题为《数据驱动价值——XML数据在学术出版领域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以调研国内外大型学术出版机构的生产平台为案例,从国外学术出版发展路径和生产方式、国外科技期刊传播手段和延伸服务能力以及国内学术出版生态环境等方面对比研究了国内外科技期刊在出版周期、传播速度和延伸服务等过程中的生产及运营模式,指出目前国内稿件排版加工缺乏统一数据标准,且大多数期刊排版靠人工操作的比例过大、加工成本高、周期长,导致做垂直领域的碎片化专业服务内容无法深入到互联网终端,说明期刊内容结构化是期刊产业向全媒体发展的基础。接着,熊洪萍以《基于学术期刊新型服务模式——方正出版云服务平台》为题,详细介绍和演示了方正出版云服务平台的功能和主要操作流程。

本次活动加深了大家对我国学术期刊数字出版发展现状的了解,并对基于移动互联网环境构建和完善的一体化数字生产平台对知识服务发展的影响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赵婧作报告 

 报告交流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