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中国地理大会·地理知识挖掘发现与科技评价分会在京召开

  2019113日,中国地理学大会第16分会地理知识挖掘发现与科技评价分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分会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曲建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朱晓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李万春研究员召集,来自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部、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农林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20余位专家与学者参会。 

  会议根据汇报内容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分别由曲建升研究员和李万春研究员主持。来自西南大学的王雪梅以《基于文献计量学的黑河流域研究进展》为题作报告,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盛春蕾交流了基于SCI文献对内陆水体富营养化与碳循环遥感的学科态势分析的经验,中心宁宝英从文献视角梳理了退化生态系统治理技术,中科院新疆生态地理研究所吴淼分享了对中亚五国科技实力的对比分析,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韩京云基于海洋科技文献探讨了海洋科技热点与前沿发现,上海海事大学李杰分享了《CiteSpace地理科技文本数据分析原理与实践》。最后,曲建升研究员作了题为《面向集成研究的文献知识挖掘方案与应用》的报告。此外,武汉大学梁燕、南京大学何相霖以及西北农林大学白秀广等也交流了创新研究成果。 

  会议旨在为业界搭建交流地理科学数据挖掘、知识分析、科学计量、可视化研究和政策评价、决策咨询的新理论、新方法与新进展,以及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决策优秀案例等的平台,促进和提升资源环境情报分析工作影响力,推进地理学领域的科技创新与科学决策。 

  本届分会是本中心自2017年以来第三次在资源环境相关专业学会年会组织文献情报分会。 

分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