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气候变化历史与机理:重建-模拟-数据挖掘研讨会”在兰州举办

  为进一步推进历史气候变化科学研究工作的学术交流、成果集成与跨学科合作研究,由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古气候模拟专业委员会、历史时期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气候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主办的“气候变化历史与机理:重建-模拟-数据挖掘研讨会”827-28在兰州举办,来自全国40余所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50多名代表参会交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地理科学处熊巨华处长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郑景云研究员主持。 

  会议围绕“古气候研究的新进展与新动向、古气候重建与机理模拟、数据挖掘与气候变化的多学科交叉研究”3个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云南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科研机构的43位专家学者做口头报告。这些报告一方面回顾和介绍了古气候模拟与重建研究领域若干重要的科学问题和相关研究动态,另一方面也展示了近两年来我国古气候模拟与重建研究的一些突出进展。 

  在会议专题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全新世及轨道尺度气候变化与机理模拟”、“千年气候变化与机理模拟”和“数据挖掘与气候变化的多学科交叉研究”3个专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本次研讨会共收录了57份论文摘要、展出了22份墙报。参会代表在会议期间还就古气候模拟与地质记录数据共享、重建领域与模拟领域的交叉合作、数据挖掘的关键任务等问题进行了充分地讨论和交流。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曲建升研究员主持,3个分会召集人中国地质大学张仲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刘健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郑景云研究员分别做了各分会场的总结。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古气候模拟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晓东研究员代表会议组委会做闭幕致辞,全面总结了会议交流所取得的各项成果,特别就会议中讨论到的多项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归纳和梳理,并提议建立我国古气候研究领域常态化学术交流机制。 

  会后,部分参会代表赴夏河县八角城遗址进行历史气候与环境演变野外考察。 

与会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