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124日下午,中心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中心全体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吴新年主持。 

  中心主任曲建升以“聚焦资源环境学科,持续强化特色;发力文献情报优势,不断创造辉煌”为主题作了2018年度总结报告。报告围绕文献情报基础保障工作、科技期刊编辑出版、文献情报深化服务、战略研究科技咨询、业务发展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合作交流文化建设等业务工作,系统回顾了中心2018年度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和成效,并对中心2019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文献情报基础保障工作方面,2018年度中心文献信息传统服务工作稳步推进,学术知识资源保障体系建设稳中有进,网络及计算存储资源的保障能力和利用率不断提升,知识资源集成发现系统全面上线服务,领域知识发现与知识组织工具的加快投入使用,基础科技动态信息监测能力持续提升,综合业务管理持续向精细化协同化加快发展。科技期刊编辑出版方面,10份科技期刊影响力持续提升,资源环境期刊集群改版升级工作全面启动,策划举办的多次高层次专题学术研讨会有效推进开放办刊工作。文献情报深化服务方面,阅读推广与科学文化传播品牌建设不断加强,专门学术知识资源平台的服务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专题知识资源中心对接应用需求的能力不断增强,开放知识库网络向规模化方向加快升级发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业务积极推进,科技查新和引证工作机制与效率大幅提高,支持研究所的资源保障与常规信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战略研究科技咨询方面,持续开展面向科研创新的学科知识咨询服务,区域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效果提升迅速,产业情报研究与产业发展咨询工作不断突破,所承担的中科院和国家部委委托的重大环境发展任务及课题顺利推进,中科院和相关部门部署的战略情报研究与应急任务保障有效。业务发展平台建设方面,资源环境科技情报与知识服务协同网络日趋完善,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影响力逐步提升,资源环境知识集成与知识计算平台建设稳步推进。2018年,中心进一步加强与院内外相关单位的合作交流,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和合作单位对中心发展工作给予持续关怀,15家院内外单位来中心开展访问交流;同时,中心还围绕不同业务工作需要赴10余家单位积极开展调研。 

  过去的一年里,中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服务“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新时期办院方针,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全年新承担研究课题与任务60余项,共撰写咨询建议42份,各类研究报告71份,主编或参编出版专著译著12部,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4项。中心获得甘肃省“2017-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称号,《沉积学报》等期刊分获2018年“中国最美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等称号,期刊编辑出版部被授予中国科学院“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另外中心还获得省部级和学协会科技奖励7项,博士研究生白林林等7人次分别获得中科院大学“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面对日新月异的外部发展形势,中心也积极分析和应对各种发展挑战,认真研讨谋划发展举措,细化业务工作部署,2019年中心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开启新的合作发展之路,加强与院内外文献情报机构的分工协作以及与资源环境相关机构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挖掘文献信息服务和智库咨询专业优势,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方法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工作能力,做好新时期科技文献信息服务和战略决策支撑工作。 

  会上,中心副主任吴新年宣读了中心2018年度工作考核评优结果,并对获得中心2018年度优秀部门奖、优秀团队奖、优秀单项工作奖的部门和人员进行了表彰。其中,战略情报研究部、综合业务部获优秀部门奖;产业情报大数据平台建设运维团队、开放出版环境下的科技期刊媒体融合研究及示范团队获优秀团队奖;基于SDGs的美丽中国综合评价研究、面向科研一线的学科情报服务工作、科技查新与论文引证应急保障服务、科学文化传播与服务工作、西北研究院科技期刊网站升级改造及深化知识服务试点工作、全球科研项目数据库建设与服务、中科院科研绩效评价获优秀单项奖;区域发展研究部被评为信息宣传先进部门,廖琴、王宝、张树良被评为政务信息报送先进工作者,马晓佳、李燕被评为信息宣传先进个人,王强、刘文浩被评为新媒体宣传优秀个人;期刊编辑出版部、战略情报研究部被评为安全先进部门,牛艺博等7名同志被评为安全先进个人。

 

吴新年主持总结表彰大会

曲建升作总结报告

总结表彰大会现场

优秀表彰集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