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举办第十一期研究生学术报告会

  2018123日下午,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第11期研究生学术报告会在三楼RC室举行,会议由2018级博士李慧佳主持,2017级博士靳军宝和2018级博士季婉婧分别作报告,中心博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2017级博士靳军宝就《基于多源数据的技术成熟度研究——以纤维素预处理技术为例》进行了报告,主要从技术成熟度简介、技术成熟度预测方法、实证研究三个角度进行了详细阐述。其中,技术成熟度简介部分主要介绍了技术成熟度定义、技术进化过程、产品技术生命周期各阶段特点及对应战略、技术成熟度预测的意义;技术成熟度预测方法部分详细阐释了当前比较流行的几种方法,包括TRL法、Gartner法、基于专利分析法、各方法局限性法;实证研究部分则以纤维素预处理技术为例,从背景意义、方法与数据来源、结果展示、下一步工作四个角度进行了报告。 

  2018级博士季婉婧就《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平台建设——以地震科学数据为例》进行了报告。由《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引入,对科学数据相关的多个问题进行了概述,如科学数据的定义、科学数据的价值、科学数据共享等;此后,对我国科学数据管理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包括当前我国科学数据管理中的问题、《科学数据管理办法》条例、地震科学数据管的意义及其中的关键问题等;最后对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建设问题——如我国已建立的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国家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心研究生学术报告会至今已连续举办11期,提高了研究生的学术交流能力和创新能力,搭建了更广阔的师生交流平台和研究生学术风采展示平台,同时促进了营造中心良好的学术风气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受到了中心师生的一致好评。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