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页岩气开发风险及风险治理》译著出版发行

  201810月,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固体地球科学战略情报研究团队郑军卫、赵纪东、王立伟等人翻译的《页岩气开发风险及风险治理》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美国页岩气革命使得美国实现了能源自给,带动了全球油气工业的发展,改变了世界能源供应格局。但随着美国页岩气的不断开发,各种风险也逐渐凸显,同时,在相关预算收紧的情况下,管理能力正在下降或变得不完整。在这种背景下,为全面认识与页岩气开发相关的风险及其管理中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和决策问题,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NRC)成立的指导委员会在2013年的5月和8月分别组织相关专家召开了研讨会,对页岩气开发面临的风险及风险治理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中心固体地球科学战略情报研究团队长期跟踪研究地球科学与资源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发展态势,在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B类)“页岩气勘探开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子课题“页岩气专项情报支撑及相关政策研究”(编号:XDB10050304)资助下组成译著工作组,对两次专题研讨会上的主题报告人和评论专家等的发言整理而成《页岩气开发风险及风险治理》一书进行了翻译,希望书中的讨论与认识,对美国和其他页岩气开发国、以及计划开发页岩气的国家认识页岩气开发的风险,实施有效管理措施提供有益参考。 

  《页岩气开发风险及风险治理》分为“非常规页岩气开发风险”和“页岩气开发风险治理”两大部分、共20章,对页岩气开发风险的讨论主要从公众对页岩气开发风险的态度以及页岩气开发面临的运营风险、水资源风险、空气风险、生态风险、公共健康风险、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对开发区的影响、各种风险间相互作用等方面来展开,而对风险治理讨论则涉及管理内容、政府职责、政府能力、管理技术、设立试点区、公众和利益相关者参与、安全文化等方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