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金秋走丝路 科普进校园

——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参加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纪实 

  金秋十月,疏勒河畔,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2018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科普进校园活动于20181011日在瓜州县第三中学拉开了帷幕。 

  本次活动由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秘书处统筹,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兰州市地震博物馆联合举办,瓜州县第三中学初一年级全体同学330多人参加了活动。瓜州县科协积极支持,科协主席廉安民全程进行观摩指导。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教中心,对保护区的基本情况以及动物、植物、矿产资源有了全面了解,对美丽的家乡有了更深的认识。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回到学校聆听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和兰州市地震博物馆带来的“明辨真伪、科学生活”和“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与此同时,省教育基地联盟为同学们带来的创客教育实践课程也在进行,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搭建起风车模型,再接通电路,看到风车转动起来的那一刻,两个多小时的辛苦换来的都是开心的笑脸。 

  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也有学习的机会,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还制作了扫码看书全部11期的海报和《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百名院士与甘肃》展览宣传彩页,让全校的同学以及家长通过扫码就能在网上读书、看展览。 

  瓜州县第三中学的刘建军校长对本次活动高度评价,认为本校的学生多数来自农村,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学生大开眼界,也对老师有很大启发,今后学校也将探索科普实践教学的路径,希望大家继续给予支持和指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