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院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调研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2018818日上午,院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调研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西北研究院整合改革以来在组织机制、人才队伍、科研项目、研究成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调研座谈会由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主持。 

  曲建升在工作汇报中介绍了中心发展历程、组织机构、业务布局、人才队伍、科研文化、研究生培养等基本情况,围绕战略情报研究、区域发展研究、科技咨询服务、文献信息服务、资源系统建设、期刊编辑出版、智库平台建设等核心业务单元,系统汇报了中心开展的基础科技动态信息跟踪与分析、面向重大需求的决策咨询工作、面向学科发展的科技战略研究工作、面向科技政策和重大问题的战略研究咨询工作、融入院及国家重大项目的战略研究咨询工作、面向“一带一路”开展相关情报研究分析工作、科技评价与第三方评估、面向地方政府的决策咨询服务、面向科研创新的学科情报研究与科技咨询服务、面向产业发展的科技情报支撑、面向院外科研创新单元的知识服务、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服务、专业科技智库网络平台建设、科技期刊出版与资源环境期刊集群建设等工作,以及资源环境学术搜索平台、核心数字学术资源体系、全院知识资产管理系统、开放科技资源组织利用、领域专题学术资源集成等知识资源系统研发与应用推广情况。与会人员还就加强资源环境战略情报支撑的机制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听取汇报后,谢鹏云对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在资源环境文献情报领域的研究积淀和重要影响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支撑科研及教育、服务科学家和科研团队是文献情报工作的基本职能,要进一步加强文献情报体系建设、提高资源分配和利用效率;文献情报工作是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的组成部分,还要肩负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充分发挥科技信息服务和科技咨询的社会价值;并要求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正确面对改革发展中的新布局和新挑战,继续保持发展定力和发展势头,在文献情报系统和西北研究院的改革和创新发展工作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院发展规划局综合处处长叶海华、综合改革处业务主管王雪,西北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张景光陪同调研;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吴新年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期间,谢鹏云一行还参观了兰州文献情报中心阅览室、书库、机房和科技成果展厅。 

调研座谈

参观书库

参观科技成果展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