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数据驱动的美丽中国全景评价与决策支持”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201882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承担的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四全景美丽中国之课题五“大数据驱动的美丽中国全景评价与决策支持”研讨会在兰州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子课题二负责单位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文献中心组织承办,四个子课题研究人员22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课题组长黄春林研究员主持。 

  课题研究骨干高峰研究员、赵雪雁教授、马延吉研究员、段洪涛研究员、王江浩博士和左小安研究员分别做了《美丽中国概念内涵》、《美丽中国指标体系建设进展》、《松花江流域“美丽中国”全景评价思考》、《“美丽湖泊”遥感评价指标探讨》、《津京冀都市圈可持续发展》、《黑河流域全景评价指标体系的思考与进展》等主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美丽中国概念内涵、美丽中国与SDG间的关系、美丽中国指标体系中的目标与具体目标设置、典型区指标体系构建等开展了充分讨论与交流。 

  本次会议的召开,梳理并较为全面的解决了指标体系构建中面临的阶段问题,明确了指标体系构建的方向、具体任务及时间表,进一步推动了全国及典型区美丽中国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工作,为下一步尽早开展美丽中国综合评价奠定了基础。会议还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相关数据获取与计算以及将于9月初召开的“地球大数据支撑SDG与美丽中国评价专题论坛”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讨论和分工。 

研讨会现场

高峰研究员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