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黄晨光调研中心

  72日,中科院发展规划局黄晨光副局长一行调研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听取了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工作汇报。调研座谈会由中心主任曲建升主持。 

  曲建升在工作汇报中简要介绍了中心历史沿革、人才队伍、业务布局、研究成果等,系统汇报了中心多年来聚焦资源环境领域开展的战略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区域政策咨询与产业情报研究、学科情报研究与科技查新引证、文献信息资源服务与科学文化传播、知识资源管理系统研发与应用、科技期刊出版与资源环境期刊集群建设、专业科技智库建设等创新工作及典型服务案例,以及知识计算方法与技术创新、合作网络与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探索与成功实践。 

  黄晨光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指出,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在改革发展过程中,积极迎接新环境、新挑战,保持并不断发展业务方向和工作思路,近年来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他希望,在改革发展中要不断强化发展方向和学术积累,协同好整体发展和个体发展的关系,持续提升精深服务能力、夯实主要业务,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支撑国家、院党组重大发展战略及规划,提高中心情报研究和决策咨询影响力;继续坚守传统文献信息服务阵地,发挥科学文化传播和文献服务桥头堡作用,不断创新平台、工具、技术、手段,做好新时代科技信息服务和支撑;不断拓展传播渠道提升战略情报产品影响力,打通战略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全流程各环节,实现智库产品精准投放,切实支撑资源环境科技战略决策;“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为西部区域创新和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区域情报研究要借力地缘优势,明确发展路径和策略,打造核心竞争力和发展优势。他还建议,智库研究要始终保持政策敏感性、前瞻性,深入解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内涵,科学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充分利用中心在资源环境领域情报研究积淀、优势和新方法、新技术,打造拳头智库产品,主动谋划、发挥好科技决策支撑作用。 

  期间,黄晨光一行还参观了中心图书阅览室、科技成果展厅,仔细翻阅了中心近年来在资源环境领域取得的战略情报研究和决策咨询成果。发展规划局尹高磊、李陛,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高峰、吴新年等陪同调研。 

座谈交流

参观中心科技成果展厅 

参观中心阅览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