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潘竟虎教授应邀在中心作学术报告

  2018411日下午,应中心邀请,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潘竟虎教授以《科技论文写作中的“问题地图”》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高峰研究员主持,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科技情报所、甘肃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及西北研究院等单位人员80余人到会听取了报告。 

  潘竟虎在对地图概况和重要性等进行简单介绍后,重点从中国地图常见问题(地图图幅范围、地图图形、国界线、南海诸岛、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主图和附图要素等),省级行政区域常见问题(台湾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海南省、广东省、广东与海南之间的省界等),世界地图常见问题(克什米尔地区、朝鲜与韩国、巴勒斯坦地区、“一带一路”等)以及地图要素常见错误(方向、比例尺、图例、投影、地理位置、名称注记、涉密问题等)四个方面详细归纳总结了地图使用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强调指出地图是按一定的比例运用符号、颜色、文字注记等描绘显示地球表面的自然地理、行政区域、社会经济状况的图形,也是一个国家领土主权的重要标识。最后,他向大家提出和分享了科技论文写作中制作地图插图需要注意的有关事项和相关经验,并对学术文章写作中地图的参照标准和合理使用给出了积极建议。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论文写作中地图的制作、使用及审查的相关问题与潘竟虎进行了热烈交流。 

潘竟虎作报告

高峰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