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与西北永新集团举行产业情报服务合作对接

  3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与西北永新集团举行了产业情报服务合作对接,中心主任曲建升研究员、副主任吴新年研究员以及区域发展研究部产业情报团队,西北永新集团的康海军董事长、文立新副总经理、李华明总工程师、苏定强副总工程师、田兆会副总经济师以及集团科技管理部、信息管理部和技术中心的研发人员等参加了座谈交流。座谈交流会由西北永新集团总经理罗志河主持。 

  西北永新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于1993年,是甘肃省属国有独资企业、甘肃省属重点支持发展工业企业之一,其前身是始建于1965年的原国家化工部重点涂料企业西北油漆厂,目前已发展成为集精细化工、现代中药、新型管材和商贸物流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下属有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个全资子公司、1个控股子公司和2个参股子公司。该集团现有总资产近30亿元,员工1600多人,拥有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涂料与涂装防护研究室等多个技术研发平台。 

  在座谈交流会上,西北永新集团董事长康海军首先简要介绍了西北永新集团总体发展情况及业务布局;科技管理部付燕部长介绍了西北永新集团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现状及对科技情报工作的需求。曲建升简要介绍了中心近年来的创新发展情况,尤其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开展的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工作及其影响;吴新年结合案例介绍了中心围绕区域支柱产业创新发展开展的产业情报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产业情报专员郑玉荣演示了产业情报大数据平台的主要功能与特色。在座谈讨论中双方均认为,西北永新集团在研发设计、新产品开发等方面都迫切需要产业战略情报和技术情报支撑,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在科技信息资源保障、行业动态监测、产业技术挖掘分析、产业战略布局与规划咨询等方面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基础与优势,相信通过双方的深入合作,能够对西北永新集团的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提供有效的情报支撑。 

  在当前国家面临创新驱动新形势下,助力西北地区大型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是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的重点工作内容,在产业情报服务方面,已经与西北地区多个大型企业建立了产业情报协同服务机制,在企业创新发展和延伸产业链过程中发挥了很好的参谋与咨询作用。 

座谈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