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家把脉产业情报支撑区域支柱产业创新发展模式与实践

  为进一步提升产业情报工作在支撑区域支柱产业创新发展中的作用,20171215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文献情报中心邀请相关企业负责人和领域专家,召开了“产业情报支撑区域支柱产业创新发展的模式与实践”专家咨询与研讨会,甘肃省高级专家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总工程师杨生荣,兰州兰石能源装备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俊峰,西北永新集团总经理罗志河,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齐永新,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工程师冯燕等多位领域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高峰主持。 

  中心副主任吴新年介绍了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面向区域支柱产业创新发展的产业情报工作总体进展,区域发展研究部副主任白光祖介绍了产业情报大数据平台建设情况。与会专家对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支撑区域支柱产业创新发展的产业情报工作模式与实践高度肯定,并从企业家的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齐永新重点指出企业发展中市场信息的重要性,建议能与相关产业协会建立合作关系,加强对市场动态信息的监测与报道;罗志河针对企业在新产品开发和产业链延伸中对产业情报的迫切需求,希望进一步拓展产业情报服务的深度和广度;高俊峰结合兰州中心与兰石集团近几年的产业情报工作合作进展,谈了加强情报信息的前瞻性预测研究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同时希望加强产业情报人员与企业管理人员、技术研发人员的互动,提高情报分析结果的针对性和可用性;杨生荣希望进一步提升产业情报服务工作的针对性,重视并加强与各方的沟通交流,重视与用户的协同,充分发挥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在西北地区信息保障和成果转化中的核心骨干作用。 

  加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区域创新发展的科技支撑工作一直是中国科学院的核心工作内容之一,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基于多年的科技信息保障优势和产业情报咨询服务优势,成立了专门面向地方政府和区域内创新型企业的区域发展决策咨询团队和产业情报服务团队,围绕区域可持续发展和创新能力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的服务工作,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认可和欢迎,尤其在产业情报服务方面,已经与多个西北大型企业单位共建了产业情报协同服务团队,在企业创新发展和延伸产业链过程中发挥了很好的参谋与咨询作用。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