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资源环境科技情报协同体系工作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720-21日,由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主办的资源环境科技情报协同体系工作研讨会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研究员、青岛海洋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秘书长潘克厚研究员等来自全国30家资源环境科研单位及科技情报机构的70余名从事资源环境科学研究和科技情报工作的专家与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心主任曲建升研究员致开幕词,会议由中心副主任高峰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中科院发展规划局战略研究处等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支持与指导。 

  在会议交流中,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研究员深入解读了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发展规划与业务布局、青岛海洋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秘书长潘克厚研究员介绍了海洋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对信息情报的需求,国家海洋局海洋一所海洋政策研究中心刘大海主任、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情报室周平主任分别介绍了各单位的情报工作经验,以及国家海洋局、中国地质调查局等科研单位的情报需求。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系统部主任祝忠明研究员介绍了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在资源环境领域数字知识资源系统建设与实践。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图书馆馆长张小云、中科院海洋所信息中心副主任冯志纲、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王淑强、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信息中心主任李万春、中科院青藏高原所高级工程师王婷,以及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战略情报研究部主任安培浚、科技咨询服务部主任马建霞分别交流了资源环境领域的科技情报服务经验、工作案例与发展思考。 

  曲建升研究员就“资源环境学科情报需求态势与协同网络建设”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情报资源体系、业务体系,从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地球系统科学发展的特点、科学组织范式的演进趋势、文献情报工作发展形势角度分析了资源环境科技情报协同工作的需求,并回顾了地学情报网的发展历史,从建设目标、重点任务角度阐明了资源环境科技情报协同工作体系的发展构想。 

  在讨论交流中,与会代表就资源环境科技情报中的热点、难点及其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特别讨论了建设资源环境科技情报协同体系的建设目标与协作机制。 

  期间,举行了胡敦欣院士专著《胡敦欣院士文集》的赠书仪式。会议代表还参观了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创新成果展室。 

会议现场

高峰主持会议

曲建升致辞

刘细文作报告

潘克厚作报告

《胡敦欣院士文集》捐赠仪式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