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创新·为发展点燃新引擎——第七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2021年7月20日,由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联合主办,环境与发展智库承办的第七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顺利举办。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企业、智库和媒体等100余家机构300多名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齐聚兰州,共享智库研究成果、共议科技创新热点、共商成果转化合作、共谋区域发展新局。 

  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世珍,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赖远明,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长施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委书记冯起主持。 

  张世珍在致辞时表示:“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研究所作为中央在甘肃的重要科技力量,肩负着甘肃省科技创新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作用。多年来,围绕着核物理、资源化学、生态环境和生命科学领域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决策研究,多项成果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和良好社会效益。”“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甘肃的发展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要实现环境大保护与经济大开发齐头并进、同频共振,迫切需要向科技要答案、向创新要动力。希望将本届论坛专家智慧转化为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打造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甘肃样板。”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战略之举、强国之路。在共建‘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下,院省双方将共同推进兰白试验区和兰白自创区建设、培育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科大兰州学院、同位素国家实验室等,面向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聚焦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领域,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持续为甘肃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赖远明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智库建设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智库的发展倾注了一代又一代研究人的心血和汗水,才得以使这项事业薪火相传,才得以使我们的队伍发展壮大。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国家对于智库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作为智库建设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正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推进高端智库建设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中,为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应有的创新贡献。”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是落实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参与本届论坛主办工作为环境与发展智库注入了青春血液。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长施一在开幕式上倡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青年科研人员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拼搏进取、勇于创新,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事业。” 

  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科技成果、技术需求及智库产品发布仪式。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正国、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胡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屈建军研究员作为科学家代表,发布了离子束应用及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有色金属新材料和阻沙固沙等领域最新科技成果。金川公司科技部总经理衣淑立、酒钢集团技术中心主任郑跃强、兰石集团总工程师陈建玉分别发布了高纯贵金属系列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光热发电用耐高温熔盐特种合金、碱性电解水制氢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等重大技术需求。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吴新年研究员、副主任高峰研究员先后发布了环境与发展智库平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态势报告(2021)》、《深海科学研究国际发展态势》、《地球大数据支撑的美丽中国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评价》四项智库研究成果。 

  论坛开幕式上还启动了环境与发展智库青年委员会建设工作,旨在为青年科技人才搭建施展才华、发挥才智的平台,增强青年智库人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现、培养和造就新一代智库专家。 

  本届论坛以“创新·为发展点燃新引擎”为主题,特邀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克恭,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研究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穆荣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所长王凡研究员和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福生研究员六位专家、学者围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碳中和技术体系、“十四五”时期国内外发展、面向2035创新体系与能力建设、海洋环境与发展的国际合作研究等主题作大会主旨报告。大会主旨报告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研究员、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王华存联合主持。

  本届论坛还举行了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双碳目标下绿色发展路径、海洋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新一轮产业变革下的颠覆性技术创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学科情报研究与科技成果评议新进展、科技期刊与智库融合发展等7个平行分论坛,以及甘肃省政产学研创新集群联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青年人才座谈会、资源环境科技情报协作网工作会议和产业情报能力提升培训会。 

  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由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起,自2015年12月首届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始终聚焦环境与发展、科学与社会领域交叉前沿议题,与智者同行、与青年共进、与创新同频、与发展共振,致力于共享智力资源、传播智慧思想、洞察发展趋势、凝聚发展共识,共同在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冯起主持开幕式 

张世珍致辞 

肖国青致辞 

赖远明致辞 

施一致辞 

朱晓力主持技术需求与成果发布 

科技成果发布 

技术需求发布 

环境与发展智库成果发布 

陈炳东主持环境与发展智库青年委员会启动仪式 

环境与发展智库青年委员会启动仪式 

康世昌主持大会主旨报告 

王华存主持大会主旨报告 

陈克恭作报告

黄晶作报告

牛犁作报告

穆荣平作报告

王凡作报告

王福生作报告

附件下载